情系吊兰
2017-09-22 09:17:00  来源:

  我对吊兰一直情有独钟,家里客厅的花架上端放着四盆吊兰,总会被它一年四季的郁郁葱葱所吸引。 

  冬季,百花凋谢,草木枯黄,而它,依然默默无语,犹如一条条细细的绿色瀑布,从每个盆顶倾泻而下,给这清冷的客厅平添了几分春色,几分暖意。  

  吊兰,不知谁给它起了这么美妙的名字,如此的贴切,如此的传神。走近它,你才会发现,从它的根部伸出十几条深绿色的茎,倒挂在盆沿上。每条细长的茎上,长着十几簇绿色的长叶,新长出来的叶子是淡绿色的,像翡翠,蓬勃向上,老叶子是墨绿色的,都向四周弯下,如女飘逸的秀发。 

  小心翼翼地把茎托起,你会惊喜地发现,那长茎的小节节上,在那密密的绿叶之间,竟然开着不起眼的浮白色的小花由于它色淡花小,如果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它的存在呢经上网查询,才恍然大悟:正是由于它的存在,才孕育出新的细叶,鲜嫩的绿色。 

  我喜欢吊兰,它平凡而高贵,不需精心照料,想起它时,只需给它一点点水,就心满意足了。有时,一不小心碰掉了一小簇嫩叶,却不舍得将其丢弃,便把它放在另外一个装土的盆中,过不了多久,它就能顽强地活下来,并且生根、发芽,不多久又会给你一个新的绿色的小瀑布。 

  每年春夏时节,吊兰的枝叶会有些发黄,且在花盆里会显得非常的拥挤,我猜测可能是缺乏营养了,会将吊兰移至院子里进行分盆倒栽,再花肥施入盆中,只需一个月,分开的两盆吊兰就恢复到生机勃勃的状态了。想想自己只是付出了一点点的辛苦和关爱,这个小小的植物又能在我的世界里郁郁葱葱了,总会怀有几分感激之情。 

  我喜欢吊兰的雅致、清淡、自然、宁静,虽不为人重视,却能默默无闻,净化空气,装点万家。每当工作累了或心烦不安的时候的时候,只要走近吊兰,它那浑身散发出的淡雅气质,总能使我疲惫、烦燥的心渐渐平静下来,让我感到安宁与舒畅,忘记一切烦恼和不快。 

  做人和吊兰也有相通之处,做人就要守住心的平静,不管世界如何变换,不管生命中有多少惊涛骇浪,都不随流俗转动,不迷失自我,平淡生活,平淡做事,平淡为人。用一份坦荡,一种真实,打造一份感怀,一份包容,在没有掌声和鲜花的日子里,依然能够活出自有的尊严与厚道。 

  (作者系江苏省响水县检察院民行科 张丽娟)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