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诉情怀
2017-09-22 09:00:00  来源:

  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歌,唱着我们心头的白鸽,我想我很适合,当一个歌颂者,青春在风中飘着。 

  公诉之初体验:巨大压力下的完美蜕变 

  公诉人,代表国家指控犯罪,很威严、很光荣。 

  在生活里,我不是一个特别爱表现的人,但是在庭审的时候,我会感觉自己的听力、思维的灵敏性和言语的表达力会比平时的转速高出很多倍,很像一个运动员进入了兴奋的状态…… 

  最近几年,特别是一些重大、敏感案件的庭审直播,大众开始非常关注公诉人的庭审表现。百分之百完美的指控,本身很具挑战和压力,但是在巨大的压力下,成长的速度也是惊人的。 

  答辩是整个庭审最为激烈的一环,它直接考验公诉人的应变能力,同时也最能激发和提升公诉人的潜质。刚开始公诉的时候,庭前综合症还挺严重的,“睡不着、脑子里全是预想的辩点、特别焦虑,开完庭才能睡踏实”。现在没有那么焦虑了,可能也是因为刚开始老是想语不惊人死不休。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庭审压力的大小取决于案件的难易程度、案件受关注度、公诉人的个人能力这些综合因素的影响,所以有压力很正常,如何在压力下正常、超常发挥才是公诉人在日常训练中应更多关注的,最好的办法只有沉浸在工作之中,庭审上的压力要靠庭审下的准备去化解。把重点放在案件本身的事实调查和证据审核工作上,因为庭审中的所有辩点都是以事实和证据为基础来展开的,所以第一时间查清事实,是极为重要的事情,尤其是重大、疑难、有争议的案件,更不能急着去想着该怎么去定性,一定要反复琢磨思量这个案子的事实、证据到底到了什么程度,事实查清了,证据固定齐备了,案件定性的争议自然会迎刃而解,这样在庭审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得心应手,相反,拿下庭审的指控和答辩其实是相对容易的。 

  讯问实际特别考验公诉人的综合素质,公诉人的讯问主要体现在主导性上,你对嫌疑人供述的节奏、供述的方向,翻供及辩解都要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和主导能力,既不能咄咄逼人不听其合理辩解,也不能一味地由被告人、嫌疑人漫无边际的供述。 

  当然要呈现一个绝对精彩的庭审,还需要公诉人在庭下付出很多,仪容仪表、眼神、言语表达力的日常训练都必不可少,同时,关注社会热点案件的报道和庭审直播,保留自己的价值评判,这都有助于我们公诉水平的提升。 

  公诉之再体验:仰望集体的荣耀和对法律的景仰 

  公诉工作很辛苦,有些案件光听卷宗数和嫌疑人人数就头大,一直坚持下去确实是需要信仰的。科比说:“朋友来来去去,但冠军旗帜永远悬挂穹顶”。这面旗帜就是团队协作的精神,公诉团队必须关系融洽,大家愿意互相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自觉向业务尖子积极靠拢,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才会带动整个团体水平和自我水平的提升。 

  我很荣幸,自己一直都在这样的一个团队里成长,老中青三代公诉人在同一个平台上互相影响,互相吸引。 

  老一代公诉人他们社会经历丰富,办案的直感特别好,那种发自内心的职业自豪感和敬畏感,根本不需要去刻意的培养,和他们在一起配合办案,无论是案件讨论,现场调查还是庭审观摩,都让人受益匪浅。 

  年轻一代的公诉人,他们热情、知识面广,对工作、对法治精神的理解都让人耳目一新,他们就像是源头鲜活的水源,和他们在一起很有一种奔跑的冲动。 

  公诉精神真的就是不求你认同我们的辛苦,只求我们对待辛苦的态度感动你。要说记忆深刻的画面,一定是我们公诉人爽朗的笑声,就是一笑解千愁的那种。 

  公诉之最柔情:以无情的目光论事,以悲悯的目光论人 

  什么是成功的指控,被判有罪?还是接受定罪? 

  “刑法人,苦众生之苦,哀众生之哀”,天天看见悲欢离合,抑郁症发作的母亲掐死自己三岁大的儿子,因受欺凌16岁的少年挥刀砍断自己同学的手臂,一场车祸下两个家庭的悲剧……看着鲜活生命的离去,你真的会觉得要做的工作很多。 

  最难的工作我觉得就是在不能两全其美的情况下,让当事人真心去接受法律最后作出的处理决定。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段经典的台词:“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办案过程中,你会看到你就是当事人最能抓住的希望,公诉人应该是能够带给人希望的人。知道一个无法挽回的结果和接受这个结果,毕竟是两回事。修复一段受损的法益关系,往往不是简单的起诉判决就能解决的,你的办案是否拖沓,态度是否严谨,释法说理是否专业,工作方式是否亲和,这些看似小的细节,其实都会影响到当事人接受处理结果的态度。办案过程中给予当事人多一点的耐心和关心往往比单纯的判决更有效。我不太喜欢说教,但每个案子我都会结合案情给他们一些发自内心的有启示性的建议,哪怕不认罪的案子,有时候看着他们听着你的话留下眼泪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案子办的值了,其实不是几滴眼泪的问题,被关在高墙内的人,对真诚的关心相当敏感。著名法学家吴经熊先生说:“研习法律,应当知道‘正义’是以‘真’为基础,以‘善’为目的,而以‘美’为本质”。法律人的高明不在于照本宣科,更应该通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在规则与事实穿梭之间传递出司法的温情。在我们眼里案件有大小难易之分,但对当事人来讲可能一辈子就碰到这一次,不应该去应付。知易行难,不可能都尽如人意,但是还是要保持不断超越自我的斗志。 

  公诉之初心:心存敬畏、如履薄冰 

  围城之困大家都会有,现在更多思考的还是如何提升自己,干好本职工作。 

  我的很多工作方式和工作习惯深深地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我觉得其实随性和严谨并不冲突,你制定一个计划去严格的执行,同时它又是你的热爱,这其实就是一种很随性的快乐,同时你对生活的点滴感悟,也会给你的工作带去意想不到的收获,既然如此,就认真的工作!认真的生活!让自己做到能够独立思考、能够寻求法律真理、能够捍卫法律权威、能够探寻真实、能够不计利害为这片土地付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仍然不言乏力、不言放弃。 

  (作者系江苏省响水县检察院公诉科 雪)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