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盐都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鑫批准逮捕
2018-07-12 17:2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谭冲 肖丰

  自称“世界华人联合会”主席,以入会安排工作、领取工资为诱饵,短短几个月内骗取全国多地上万名群众数百万元会员费。6月24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鑫批准逮捕。 

  2018年年初,一则“好消息”在盐城市民微信群里流传,说有个“303项目”,只要交303元报名费,就能成为“世界华人联合会”的会员,每个会员会得到一本会员证,以后凭会员证可以获得安排工作、股权分红等待遇,股权和分红还可以传给下一代。但不少人交了会费后却一无所获。 

  警方接到报案后研判认为,这看似简单的303元会员费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庞大的非法利益输送网络,于是奔赴陕西、北京、广东等地侦查,发现这个所谓的“世界华人联合会”总部设在陕西西安,同时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设立分会,下设市级办事处、县区小组等,实行“五级会员制”的管理模式。“世界华人联合会”的主席是现年56岁的陕西西安人李鑫,其自称是两岸和平使者、孙中山的孙女。 

  2018年4月18日,该案主犯李鑫在西安落网,多名犯罪嫌疑人在各地相继落网。到案后,李鑫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7年10月起,“李主席”对外虚假宣称,交303元钱后就能加入“世界华人联合会”并取得会员证,以后凭会员证可以享受安排工作、领取工资等福利。“李主席”还跟下级各分部负责人承诺,每招收一名“世界华人联合会”会员,将以办公经费的名义按每个会员50元的标准返还给分部负责人。所以,虽然各地分部也有人怀疑“世界华人联合会”的真实性以及收取会员费的性质、用途,但为了得到返还的会员费,仍积极为李鑫收取所谓的会员费。至案发,短短数月,“世界华人联合会”就发展会员1.5万余人,遍布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仅盐城办事处就有近百人。李鑫以这种方式,非法获利450余万元。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