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温情全方位保障律师权益
2020-12-24 11:15: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娟

  “检察官你好,我是山东青岛的一名律师,代理了贵院受理的一起敲诈勒索案件,由于疫情原因,能否异地阅卷呢?”前段时间,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的律师专线接到外地的咨询电话。

  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坚决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和律师异地阅卷要求,在保障防疫安全前提下,积极创新律师接待新模式,顺利完成多次疫情防控期间律师异地阅卷,办理异地阅卷53件,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律师执业权利,取得良好效果。

  做好事前研判,保障诉讼服务水平不降低。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分析研判,在注重防疫安全前提下,多措并举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疫情防控初期,结合实际对律师异地阅卷程序及安全性进行研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律师接待指南》,明确了律师接待工作指引,从受理申请、身份核实、电子卷宗传送等方面进行规范统一,确保律师现实需要和操作过程安全高效,并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主要业务进行周密部署安排,及时在“两微一端”发布公告,受到律师一致好评。

  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做好律师异地阅卷。疫情防控期间,该院主动担当作为,在认真研究基础上顺利完成了首例跨省异地阅卷工作。鉴于无先例可循,该院制定详细办理预案。首先,在审核受理方面,律师向河南省卢氏县检察院提交网上阅卷申请后,核实律师身份和资格,并发函给该院,说明案件名称、办理阶段以及律师身份情况。其次,在电子卷宗传送方面,卢氏县检察院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案卷导出加密处理后,通过内网机要传送至该院,并由卢氏县检察院告知律师卷宗密码。最后,在卷宗保密方面,将电子卷宗现场转交律师并确保内容完整后,再及时删除相关文件。此次跨省检察机关联动配合,信息化手段的充分运用,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节约了诉讼成本,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流动,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为此后异地阅卷提供了程序模板。

  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最佳效果。该院综合业务部总结工作经验,探索更加快捷、高效、安全的传输方式,完善、细化律师异地阅卷指引,为异地阅卷工作开展提供了可靠有效的程序和模式。同时,通过微信客户端、纸质媒体等媒介宣传律师异地阅卷工作,畅通线上服务,安排专员利用检察服务专线和检律微信群解答异地阅卷问题,全方位、多渠道确保律师阅卷权。

  异地阅卷的开展,有效解决了律师异地阅卷难问题,节约了时间成本和办事效率,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也成为检察机关便民服务的一大亮点。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