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大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力度
2020-12-24 11: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海鹏

近年来,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持续加强法律监督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质量,依法监督纠正社区矫正执行中存在的违法问题,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利,坚持做到监督到位、配合不越位。

加强对决定和接收环节的监督,从源头上保障社区矫正依法开展。社区矫正见人建档,预防了多起违法现象发生。在对罪犯交付执行检察监督中,发现罪犯王某某被两家基层法院分别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诈骗罪宣告缓刑,检察官面对判决书敏锐地意识到存在瑕疵。王某某没有被并案处理数罪并罚,该院提请上级院依法启动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

加强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环节监督,减少再犯罪现象发生。该院积极配合社区矫正机构,协调相关单位对就业困难的矫正对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矫正对象靠自己双手走上致富路。

加强检察监督,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在全市司法机关对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开展体检活动中,发现3人已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依法提出收监执行意见并被及时采纳落实。

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利,体现法律“温度”。为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该院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建议社区矫正机构落实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社区矫正对象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经常跨市、县活动的,可根据情况简化批准程序和方式。此举对一部分矫正对象开展正常经营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获得矫正对象的一致称赞,对促进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