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立“宣教室”助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0-12-24 11: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吕淑昆

  “好的,检察官,看完片子再听您这么一说,我明白了,我认罪认罚,愿意赔偿被害人的损失!”这是发生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认罪认罚宣教室”的一幕。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首先将犯罪嫌疑人带到该宣教室,组织观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确保其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宣教室”的建立使犯罪嫌疑人充分了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充分了解后,犯罪嫌疑人更易接受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不至提出无理诉求,有力推动该制度的有效适用,该院认罪认罚适用率从去年的77.8%提高至目前的87.1%;由于是真诚悔罪自愿认罚,犯罪嫌疑人不会无理由违背承诺反悔上诉,使得适用认罪认罚后上诉率不断降低;让犯罪嫌疑人认识到“是否与受害人达成和解,取得受害人谅解”是检察机关决定是否从轻和从轻幅度的重要考量因素,从而促使其积极赔偿,努力取得被害人谅解,进而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

  此外,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导作用,订购宣传片光盘分发给公安机关,让认罪认罚的端口前移,促使犯罪嫌疑人在了解该制度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配合侦查机关调查取证,有效瓦解团伙作案犯罪同盟,促进案件侦破,及时有效惩治犯罪。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