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持续抓好检察机关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
2020-12-24 11:14:00  来源:检察日报

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晓明

深入做好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是助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政治要求,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需要。检察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好检察环节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强化政治自觉,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党组统领领导带头,把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政治任务强力推进,始终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群众来信,化解信访重点案件,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最高检检察建议落实,做到既主动积极,又恰到好处,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同时,坚持以法律监督为途径,构建“协同化”息访机制。与公安、法院建立刑事案件风险通报机制,健全信访案件联席会议、联合接访、联合答复机制,牢牢把握风险预判和稳控化解主动权。积极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信息沟通和执法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法治自觉,努力实现依法办案与多元化解同向发力。规范刑事案件和解办理程序,将刑事和解作为不捕、不诉和从轻从宽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的重要前提,全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引导当事人握手言和,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以“事要解决”为目的,建立三次轮流接访制度(由3名不同办案人分别接待1次申诉人,多角度释法说理)、律师协助说理制度(邀请律师协助做好释法说理,帮助解决矛盾问题)和息诉工作考评制度(将息诉工作与年终评优挂钩,文明理性对待申诉人,坚决杜绝与申诉人发生冲突),推动民事行政申诉案件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落实能听证尽听证和公开听证全覆盖要求,对刑事申诉、立案监督、审查逮捕、拟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救助等九大领域疑难复杂案件全部公开听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专家学者参加,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强化检察自觉,用心做好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在控申部门分设办信组、接访组、办案组三个专组,平时按分工履职,忙时集中力量攻关,确保群众来信专人管、专人抓、专人办、专人答,第一时间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和揪心事。扎实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分类建立信访积案“档案”,逐案制定化解措施,对存在执法错误瑕疵的依法纠正,对诉求合理但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的依法帮扶救助,对特定历史时期产生不宜纳入检察监督程序的信访积案认真释法说理,积极帮助信访人进入其他申诉渠道。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联合基层组织和扶贫、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协同做好当事人救助帮扶,办案中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救助,体现司法温度和检察关怀。坚持司法救助和释法说理相结合,发放救助金的同时,开展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并签署救助协议,达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