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处
2018-04-19 09: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华

  “真没想到,在这儿待了整整一个月。”这句话,母亲返程时说了好几遍。

  父母是腊月廿八来的,到返程这天,正好一个月。

  其实,这不是父母第一次来我工作生活的城市,也不是第一次在这里待这么长时间,之所以觉得漫长,或许是因为过“年”。

  来这里过年,是全家老小从去年春节前就开始准备的事,在电话里打算了许久,妻子也操持了许久。直到腊月廿七,父母却突然打来电话,说是忖度来思量去,还是决定不来了。

  我是有些生气,询问原因,父母的理由只有一个,不放心家里——过年了,家里却没人,“不大好”。况且,家里还养了一些家畜,母亲称他们为“生灵”。毕竟,父母从没有在老家以外的地方过过年。

  在农村,“当家的”在外打拼,“主内”的妇女们都会养些“生灵”,一则搞些“副业”,二则做个“伴”。我刚记事时,一次家里失窃,母亲辛辛苦苦养了大半年的七八只肥鹅,半夜里被人不知用了什么法子偷走了。

  自那时开始,母亲又开始养狗,看家护院。后来,为了供我上学,母亲还养过猪、羊、兔,养过鸡。去年,我在电话里询问“生灵”们怎样了,母亲笑道,人还伺候不过来,现在哪还有精力伺候它们。

  于是,今年春节前,父母在家门口装了卷帘门,把仅剩的两只“生灵”(一只狗和一只鸡)牵到亲戚家安顿下,这才放了心,来到千里之外的港城过年。

  在这里过年,不用走亲戚,不用探邻里,劳累惯了的母亲自嘲每天“除了吃,就是睡”。不过还好,有一个小孙女来逗。望着孙女,父母的眉梢充满喜爱,脸上溢满笑颜。

  父母身体还好,平时喜欢到外面走步。“在老家,我们大部分时间也是外出闲逛,不过在这里逛好过在老家逛,这里景色多。”过完春节,我们上班,女儿上幼儿园,不能陪他们,母亲就这样安慰我们。

  过了正月十五,母亲便嘟囔着回家,我劝下。过三四日,母亲又起去意,我再劝。终到这天。

  这里没有直达老家的火车,父母要颠簸七个多小时的长途客车,漫长而又难熬。

  返程这天,天空阴凄,细雨蒙蒙,送父母上了车,我挥着手,看到的是龙钟微驼的背影,不禁鼻头一酸。就像,十几年前,村北桥头,我费力挤进那辆永远拥挤不堪的城乡中巴,偶一回头,看到车窗外,母亲也在望着我的背影,挥着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真希望,我的来处能延伸到愈来愈深的岁月尽头——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春雨
 · 恰好人间四月天
 · 栀子花开
 · 朗诵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