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好人间四月天
2018-04-19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林杰荣

  恰好的不仅仅是四月的明媚阳光与芬芳涌动的缕缕春意,还有乍暖还寒的多变气温与逐渐绿色的湿润空气,这一切一切的恰好,无不预示着诗意盎然的春之画卷即将开启。

  啾啾呢喃的燕儿还没有归来,是它们在返北的途中迷了路,还是被其他的美景耽搁了行程?不会的,在追逐春天的道路上,燕儿是最具权威的向导,也是最有毅力的旅者。它们总会乘着春风为南方大地舞出花红柳绿,总是伴着春雨为广袤天空裁剪白裤蓝衣。它们时常将轻盈与灵动融入春意,在微暖微湿的空气里信步闲庭,或是在湖面上载歌载舞,或是在柳树梢淡然梳妆,多变的画面,正是春天最独特的开场。

  很多时候,并不是春天的问候来得太迟,而是我们对它期待得太早。

  瞧,道路旁,田野里,油菜花还在蓄势待发,金黄色的梦想已然蓬勃绽放,但是它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依旧奋发向上,希望在下一场春风到来之前,能够为大地安上金色的裙摆。

  桃花惬意地在阳光下舒展腰肢,却不慎被顽皮的春风撞了一下,几瓣飘红簌簌落下,恰好点缀了流水的素颜。采花姑娘早已提着竹篮,在淙淙的小溪旁随意打捞着,她们是想盛着满满一篮春色回去。

  负责春耕的老牛最勤快,千百年来的农村传统让它深深明白“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道理。踏实的脚步踩在仍然沉醉于霜雪刚刚融化的梦境中的春泥上,悄悄唤醒依旧沉睡的大地,仿佛一位长辈正在语重心长地教导贪睡的孩子不要浪费大好光阴。

  烟雨朦胧是南方早春的特色,然而目光所及之处,漫山遍野的绿色生机,却又是那么清晰,那么立体,令人见了不禁生出这样的感触:原来春天也是可以触摸到的。

  一些刚刚抽出新芽的绿色植物,探头探脑,就像从未见过世面的好奇宝宝,对外界的一切都感到无比新鲜,拼命汲取着春雨滋润的营养,竞相成长,只为了能够早点成为他人眼中的春色。

  出游,踏青,骑单车,放风筝,春天的大门刚刚开出了一条缝,各式各样寻春的念头蜂拥而出,挤满了公园,挤满了草坪,挤满了山林小道,挤满了广场大街,几乎每一个有人的角落,都躁动着馥郁的春之气息。

  恰好人间四月天,这样的时节,不应该等待,不应该犹豫,想做的就尽情放手去做,春天不是一个婆婆妈妈的季节。

  攀登一次山峰,在最顶端大吼几声,迎着暖暖旭日和清冽春风,你还需要隐藏什么呢,宣泄出来吧。含蓄,矜持,把它们都暂且搁到一边,春天是允许放纵的季节。少男少女携手漫步,只会为春日美景增添更多的靓丽,早已不是封建时代,谁还会去死守那些陈年发霉的旧礼教。

  年轻的我们不应荒废春天,就像不应荒废青春,我们一生能够拥有多少个如此美好的四月。这般想起,是否会觉得曾经有些东西已经错过,是否会觉得今后的日子要加倍珍惜。

  (作者单位:浙江省奉化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