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2018-04-19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郑宪宏

  初春的小雨姗姗来迟,带着妩媚与羞涩,步履轻盈、柔弱翩翩,好像不忍惊醒沉睡的大地,似含羞的姑娘,更似稍带吝啬的少妇,淅淅沥沥、若隐若现。她没有夏雨的倾盆如注,更没有冬雨的逼寒刺骨,就是那么自然、洋洋洒洒、不紧不慢,真是春雨细如丝、春雨柔如棉、春雨润如酥啊!

  远处似烟、如雾,仙境般柔和与淡白。街上,行色匆匆的人们或打着雨伞,或用手遮住头部一路小跑,还有少数人信步走在雨中。我合上衣走下楼,推开门,和着泥土的清香瞬间将我拥抱,从头到脚地沁入,我轻轻闭上眼,抬起头,张开嘴,贪婪地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春天的味道,慢慢走进细柔的春雨中,索性把整个身子交给了她。小雨蹑手蹑脚地飘落在我的脸上,柔柔的、细细的、滑滑的、凉凉的,像姑娘的纤纤细手轻轻抚摸着我的脸,片刻汇成小雨柱,顺面颊流下,轻吻肌肤的每一个角落,让人清新顺爽,心旷神怡。

  如果雨不大,我便不打伞,而且喜欢在雨中漫步,与自然亲密接触,在感受回归的同时,还可以使自己清醒,冲刷一下自己偶尔灰色的欲望,还能顿悟出许多人生道理,这可能就是天人合一的感觉吧。刚抽绿芽的柳树在微风吹拂下,合着小雨的节奏,轻舞飞扬,婀娜多姿。正艳的桃花在雨中格外粉红,淘气的雨滴在花瓣上逗留片刻便被同伴调皮地拽下,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整片绿地呈现出绿肥红不瘦生机盎然的景色!这让我想起了刘禹锡《陋室铭》里的一句诗“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几年的机关生活让我的军人气质逃遁无痕迹了,不少时候总会有人问我:“部队工资高,待遇好,怎么就非得转业呢?后悔了吗?”我笑而不答。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转业的选择是对是错,好像根本没有原因,又好像全都是理由。但是既然选择了另一个目标,就要风雨无阻吧。

  这几天得知部队又有些战友脱下戎装,回归社会,勾起了我对部队生活的点滴回忆,心里不免泛起涟漪。刚好来了这场小雨,我的精神为之一振,一切不安和躁动都融入雨中了。

  雨停了,万物都像刚刚沐浴换了新衣,清新而淡雅,应该到了农民播种的时节了吧,这场小雨一定会带给农民不少喜悦和憧憬。

  春天真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

  (作者单位: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