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春天
2018-04-19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伍平

  立春那天,寒气袭人,要不是翻看微信,真不知道新的日子已经悄悄来临。

  立春意味着什么?朔风去,东风来,阳光和煦,脚步轻盈……我闭上眼睛,脑海里涌出无尽的遐想。

  是的,春天太让人向往了!

  就在那一天,朋友的微信圈里热闹开了。有晒诗歌的,有晒新年期盼的,有晒养身保健的,不一而足。老朋友小侃晒的却是他女儿最新的朗诵作品——朱自清的名作《春》。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我点开微信,静静地听着小姑娘一字一句的朗读,稚嫩童声里,仿佛春天已经悄悄越上了枝头,绽放了点点鹅黄。

  老友家居南京,住在长江边。虽说江南春早,不过,今年春天却来得迟。立春当日,南京虽说不像北方白雪皑皑、玉树琼枝,但恐怕也山寒水冷、萧瑟凋敝,丝毫不见春天的影子。小姑娘眼中的春天又是从哪里来的呢?“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这何止是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春天,这简直就是那个有一双明澈大眼睛的小学生盼望中的春天!

  我把朗诵作品发送到了同学微信群里,很快获得了同学的点赞。叶同学夸小姑娘朗诵得不错,声情并茂;龚同学说,小孩子的声音“好萌,好有爱”;尹同学在群里竖起了大拇指,夸孩子完全可以参加《朗读者》电视节目。

  孩子的父亲小侃是我在成都上学时同宿舍哥们儿。那时宿舍里八个人,专业不完全相同,相处得却非常好。印象中的小侃健壮结实,慷慨大方,是个喜欢摇滚与武侠小说的热血青年。他可以脸红脖子粗为朋友打架,也可以为一个道理,跟别人理论半天,还可以为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与人畅聊整个晚上。原本是个大大咧咧的爷们,自从结婚有了孩子后,微信圈里晒的几乎都是那个跟他一样白净的女儿的生活照了。舍友们都说,他的日子一定每天都如沐春风,要不那些照片背后怎么都甜得齁?

  小侃先我一年毕业。次年初春,在校园英语角,我认识了一个学弟、两个学妹。学弟姓李,是瘦高个;学妹一个姓沈,是个身材婀娜的漂亮姑娘,还有一个姓张,是个举止文雅的学霸。一个周末傍晚,我们四个人相约到成都某英语角去练习口语。当我们兴致勃勃地赶到目的地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的茫茫春雨。人群一哄而散,人头攒动的广场马上变得空落落的。我们几个被连绵的春雨堵在了广场附近的茶馆里,喝茶聊天。

  滴滴答答的雨声中,我们先聊起了杜甫在成都写下的诗篇。“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我们感叹,烟柳还在,但黄鹂已在城市不见了踪影;“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眼前虽是万家灯火,但在如丝春雨的轻抚下,宁静得像刚入睡的婴儿,意境似乎就是老杜诗句的再现。聊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时,我们齐声说,当年的微雨不就是我们眼前这稀疏的甘霖?最后,我们谈起了朱自清的《春》。大家都觉得,旖旎的夜色中,只有朗读此文,才不负这大好春光。遗憾的是,大家当时都背不完整了。我们约定,有空时要翻出原文,在校园暖暖熏风中或融融的月光下,由普通话最标准的张同学为大家朗诵,一定能为这缱绻春光增色。不过,后来因为学习繁忙,这一约定终未能实现。

  今年的春天已经来了,听着江南那个穿着花衣裳的小姑娘的朗读,我想起了当年春雨中的约定,想起了失去联系多年,已经结为伉俪的小李、小沈夫妇,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否也同小侃一样有一个会唱、会跳、会大声欢笑的孩子?想起了那位声音甜美的小张同学,她硕士毕业后,是否继续深造,念完了博士,成了一名大学老师?我还想起了当年小侃在火车站红着眼睛,泪眼婆娑地告别舍友的身影,想起了他临别时把一对音箱塞到我手里,并且弯下腰,告诉我如何调出最美音色。

  不敢多想,岁月如梭,光阴就在朗诵春天中祛除了寒冷,送来了和风,摧断了枯枝,迎来花开满树……

  (作者单位: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