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基层检察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考
2017-09-22 10:18:00  来源: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对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进程具有重大的意义。检察机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力量,必须积极顺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扎实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检察工作中心不变、方向不偏。 

  近年来,基层检察机关不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十八大后,按照中央精神和上级院部署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检察干警的党性得到了锤炼和洗礼、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有效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形式进一步规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基层院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党章》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党性修养缺乏坚定性。个别党员认为与检察业务相比党内生活是副业,采取应付对待的方式,“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甚至个别党员不明就里、妄谈政治。二是党内决策缺乏针对性。个别党组织研究事项往往局限于上级安排例行公事,没有结合检察中心工作谋划目标任务,党内政治生活和业务工作出现“两张皮”现象。三是组织纪律缺乏严明性。个别党组织纪律不严,“三会一课”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对党员约束不力。一些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较随意,读报看标题、读书读张皮,甚至找借口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四是党内生活趋于流俗化。个别党组织党内生活缺乏政治性和原则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隔靴搔痒、浅尝辄止,个别党员不愿或不敢开展党内监督,奉行好人主义,等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客观需要,也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检察机关来讲同样尤为重要。笔者以为,基层院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一、“党”字为本,坚定信仰。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是检察机关的优良传统,是检察机关完成政治任务和履行法律职责的基本前提和保证。现实情况来看,基层院绝大部分干警为党员身份,必须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要始终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党员意识。要经常性地组织干警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回顾党史,使其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自我查找、自我反思、自我革新。二是强化党性意识。要通过经常性、系统性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高举理想之旗、信念之帜,让干警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筑牢精神家园。三是强化组织意识。要紧紧围绕党建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专家举办形势报告会,学习英雄模范事迹,参观政治意义强的展览、影片、电教片,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日活动等组织活动,使干警每次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都能真正有所收获、有所启迪、有所领悟。 

  二、“领”字为先,模范表率。基层院党组作为管党治党的核心,必须发挥“头雁功效”,狠抓“主体责任”的落实,基层院内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内各项制度,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以上率下、以上促下。一是带头拧紧“总开关”,做讲政治的表率。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拧紧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二是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做守纪律的表率。要做坚持制度、遵守制度、落实制度的表率,对于党的各项政策、规章制度,通过向干警宣传、教育等方式,常念“紧箍咒”; 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谈话提醒、诫勉、函询等方式,早打“预防针”; 对于权力、金钱、美色等诱惑,通过学习内化和惩戒外治相结合,勤注“防腐剂”;对于干警违纪、违法等现象,要及时纠正、果敢处理、不徇私情。三是带头坚持清正廉洁,做重品行的表率。“礼义廉耻、国之四维”,清正廉洁始终被视为“仕者之德”,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永葆清廉本色比之其他国家机关更为重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洁身自好,清正廉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份之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以实际行动模范带动干警,始终维护检察机关的优良形象。  

  三、“严”字当头,务求实效。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贯彻一个“严”字,及时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祛除组织和作风上的弊病。一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严格党内选举、党内决策、请销假等制度,对于随意应付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勒令整改。要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内生活制度具体规定,认真领会吃准吃透制度精神并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切实避免言行不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情况。二是严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基层院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强化团结意识,胸怀宽阔,求同存异,不计较个人恩怨;强化集中意识,反对本位主义,杜绝议而不决、久拖不决的病诟;强化大局意识,在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不能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变相抵制,要自觉放弃局部利益维护大局。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风气。要本着对事业、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行之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要严格按照《党章》等要求,开展党建带团建、妇建、工建活动绝不能放松要求、应付了事;要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敢于和善于开展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职能,达到防微杜渐、增强免疫力的效果。  

  四、“规”字在心,守好法度“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检察干警必须要始终强化规矩意识,做到心中有规、言必依规、行事守规。一是遵循党内法纪法规。党内法纪法规既是对党员干部的约束,也是最好的保护,要重点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纪法规的学习教育、监督检查,有效约束干警的言行,始终打牢干警思想防线。二要把握党内政治生活规律。要深入提炼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新鲜成功经验,加强对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探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规律,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化水平。三要注重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项规定,增强干警在规定内参加组织生活的规范意识,今年要重点结合中央正在部署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种“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搞好“自选动作”。  

  五、“活”字添力,求新求变。要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与丰富多彩的其他生活形式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求新求变,把“严”的要求与“活”的形式有机融合。一是围绕检察职能开展党内政治活动。要始终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检察工作职能,确立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如对刑检办案人员开展在办案中如何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的党内政治生活,对自侦办案人员开展如何着重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党内政治生活等。二是结合个性特色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各地基层院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个性化差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尝试把革命传统教育、检察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工作以及党建文化融合起来,倾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示范型”党组织,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鲜明性和特色性。三是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要适应新媒体时代的新要求,尽量避免读报纸、读文件等枯燥乏味的形式,要探索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党建论坛、热点问题微博评论会、党员读书日等活动,真正发挥党建思想引领作用。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协调沟通,由“单兵行动”向“抱团作战”转变,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者系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钱亚祥)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