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打造“互联网+检务公开”新模式
2017-09-22 09:26:00  来源: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多元性、传播性、兼容性等特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打造“互联网+检务公开”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司法规范,提升了检察公信力被省检察院确定为案件信息公开试点单位。 

  创新“三模式”,实现便民服务优质高效。盐都区院致力于拓宽民意沟通收集渠道,借力互联网技术推出一系列服务群众的新举措。一是打造一站式案件管理服务模式。高标建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打造功能完善的案件管理服务大厅,设置案件信息公示LED显示大屏,触摸式案件查询信息主机,方便当事人自主查询案件案情信息和法律文书。二是打造远程控告申诉视频接访模式。在控申接待大厅配置远程视频接访终端,实现从基层院到最高检多级视频音频互联互通,极大地方便群众不出远门就能与检察官进行实时互动。三是打造网上举报申诉查询模式。在门户网站设立在线举报申诉板块,既方便群众举报申诉又为办理自侦案件提供有利线索。设立在线案件信息查询板块,及时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和终结性法律文书,方便当事人查询 

  搭建“三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共享流转。盐都区院紧抓信息数据易传播流动的特点,坚持内外联动,强化平台建设,实现了信息数据的共建共享。一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与公安、法院等司法行政部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平台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共同研判案件信息,打造信息共享的“高速公路”。二是建立数据互联平台。充分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涉密共享平台、电子邮件系统等,实现案件信息和文书的电子化,确保文书文件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内部各业务部门的流转流动,实现了信息共享。三是建立移动传送平台。利用手机APP客户管理软件和二维码技术,生成“盐都检察在线”客户端,将重要信息发布、案件信息、通知公告、来访预约、案件信息等应用渠道扩展到移动终端平台,极大地方便干警和群众,提升了信息共享和流动效率。 

  推行“三问法”,方便与代表委员双向互动。盐都区院持续加强新常态下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将普遍性联络和个性化服务有效结合,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紧扣“问需”走访征询。结合代表委员职业和需求实际,在深入基层、下到企业、走进代表委员家中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创新信息化条件下联络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设立QQ群、电子邮箱等,及时受理、回复代表委员建议意见,大大增强了意见建议的征询、落实和反馈工作合力。二是突出“问计”补齐短板。精准把握代表委员期待,以“两微一端”等自媒体为依托,重点选取职务犯罪侦防、规范司法、检察文化等群众关注、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主题进行专题在线策划,集中开展联络活动,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三是常态“问诊”促进规范。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观摩远程庭审视频、参与远程视频接访等方式,参与检察工作,主动要求“挑刺”,倒逼司法行为规范。开通《都检之窗》检察手机报,定期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钱亚祥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