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闯关东
2017-09-21 17:37:00  来源:响水县检察院  作者:靳洪斌

  据说,东北的GDP曾经占全国的85%(台湾占10%,其他地区占5%),估计不是传说。建国初期一直到九十年代,东北的经济都是杠杠的,改革开放以来,东北的步子慢下来了,近两年媒体热炒东北经济下滑和人口的外流,曾经的共和国长子不再辉煌,曾经的东方小巴黎也不再璀璨,看到东北今天这样,在苏北工作的我,就给四个字“贼拉闹心”。 

  但是话说曾经的闯关东,也是火过好多年。当时不需要投资10万美元以上,也不用找个当地人办理“假结婚”,只要迈开腿就行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想去哪就去哪,可是尽管这样,东北地区还是一片荒芜,地广人稀,没人跃,也没人飞。为啥没人来?原本这个地是满清发家之地,占领了京城,满族人的目光就放眼中国,走向世界了,对于老家东北,留下两个兵看家就成了,这就是当年柳条边的故事。关内的汉人更不敢往东北这疙瘩跑,刚接受满清的洗礼,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满清的老家,心理阴影甭提多深了。 这么下去也不是事儿,东北的黑土地荒着,年年损失哗哗的GDP!为了吸引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农民们来此春种秋收,清政府特推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1.欢迎来到大东北,送房;2.欢迎来到大东北,送耕牛!按说有房住了,也有牛耕田了,耕牛也是代步工具,有车又有房,该把农活忙了吧?要知道这里的气候条件下,那可是一个月过年,两个月耍钱,三个月农忙,六个月干闲啊!出乎意料的是,还是没人来。为啥?首先东北有经济适用房,老家也有小土屋;其次就是祖坟,汉人讲究落叶归根,可劲的跟生养他的这块土地死磕;第三清政府的宣传也不到位,人们一致认为东北天寒地冻,还是那种冻死人不偿命的节奏。所以这一回合,浓浓的乡土情战胜了招商引资政策,汉人们反而更爱自己的家乡了。 一看这招不行,清政府全票通过了新一轮招商引资政策:3.欢迎来到大东北,送官!谁能招募农民来大东北开荒,科举都不要参加了,直接送你个官做!您不用十年寒窗苦了,也不用上补习班了,只要跨过山海关,就能看到锦绣前程。刹那间,一传十,十传百,比传销还火,人们纷纷带着老婆孩子举家迁往东北,关内的饥民、流民纷纷到关外占满人的地、住满人的房、骑满人的牛、当满人的官。特别是到了嘉庆、道光年间,山东、河北等地连年灾荒,不是洪水就是干旱,流民们就像非洲大草原的野牛一样往北跑,跨越山川、趟过大河、踩着烂泥,奔向那个青山秀水出丽人的地方。 

  

  

  现如今,我也从东北出来了,在南昌读大学,在苏北成家立业,东北的老家渐行渐远,可思乡的心却没有改变。希望东北能走出困境,凤凰涅槃,再造辉煌。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