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慢
2017-09-21 15:3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顾萍

  别人的微信、微博里,柳波荡漾,花开满屏,盛大而又热烈。而我的小城,柳初黄,桃未红,每每走过那还光秃秃的桃树、李树,我都会轻轻地说:“我们不着急,慢慢来。”

  春是一天一天地加深的。柳树,是最先开始变化的。先是在柳条儿上爆出一粒粒绿芽,一点点地吐出鹅黄色的叶,再一天天慢慢地涂上绿色,一天比一天更深一分。现在,枝叶已经完全舒展开来,远远地看过去,河边的柳像被罩了一层淡淡的绿彩,迷迷蒙蒙,如烟似幻。

  我们后院有两棵白玉兰,许是在后院,阳光少了些,早早地就打了苞,却不肯开。那些花苞,包得紧紧的,毛茸茸的,像是含着心事的小姑娘,只管安静着。慢慢地,花苞的颜色越来越淡,先是浅黄色,再慢慢过渡成白色。然后,轻轻地半展开花瓣,分外地素雅。再后来,花越开越盛,开到极致时,满树都是盛开的花朵,在风中招摇,像是呼啦啦落了一树的白鸽子,鸽翅在阳光下闪着珠光。

  桃花,结着成百上千的花骨朵儿,像挂了一树的小铃铛,整棵树都像笼了层极淡极淡的粉纱,却不急着开,等着鲜嫩的桃叶抽出来,才嘻嘻哈哈地,你推我拥地开了满树,花叶交映,满目芳菲。那十几株樱,立在我上班经过的小绿化带边,每天走过,看着它们,只悄无声息地静默着。似乎是前一天,还毫无动静,第二天,花就开了,雪白淡粉,似一夜之间飞雪就落了满枝,极之震撼。

  小城里的春总是有些羞答答的,再往城外走几步,就是另外的光景了。田野里,开满了各色的野花,多是蒲公英和婆婆纳。婆婆纳最有意思,花极小,四瓣,浅蓝色,那蓝极柔和,在草丛里闪啊闪,楚楚可怜,似乎你轻呵一口气,它都会掉落。蒲公英就皮实多了,东一朵西一朵,仰着黄色的小脸,似一个个小太阳,点亮了春天的原野。荠菜也多,开着一朵一朵细碎的小白花,在风中柔柔地摇摆。油菜花开了,风吹过来,荡起一大片一大片金色的花的波浪。在这样的热闹里,偶然抬头,在那小河边,看到一株梨树,一身素衣,没有沾染一丝烟尘,简素而又沉静,让人忍不住屏住了呼吸,生怕惊扰了它。田野里,风很大,浩浩荡荡地,孩子们追逐着,空中东一只西一只地飞起了风筝。

  夜里下了一点雨,清晨在鸟鸣声中醒来,那鸟叫声也像被水洗过一样,格外地清亮,时而高亢,时而温柔,一只灰背的鸽子在我家窗台边上踱着步。风微凉,这样温柔清鲜的春日清晨。

  有人说,春天是迅急的,花儿一个一个赛跑一样,你未谢我已开,热闹喧嚣。而我,是喜欢这样安静地缓慢地,带着一丝儿甜蜜,去观赏春天第一片新叶的萌出,遥望每一朵花开,感受春风拂过心底的那一片酥软,慢慢地,准备着去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作者系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顾萍)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