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自己
2017-09-15 16:0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董爱中

  近日聚会,一位拼搏在商界的同学听说我在检察院工作,表示羡慕。问其原因,说是轻松稳定,我不置可否地笑了笑。同学的羡慕,不禁让我想起一篇题为《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浪费生命》的文章,作者批判的立场非常鲜明。而身处“稳定”中的我,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都不敢苟同。

  2013年7月,我进入大丰区检察院工作。在此之前,我在一家玩具企业工作有8年之久,可谓相对稳定。但我没让自己闲下来,白天忙工作,晚上啃书学习理论。同年年底,我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工作之余,我也喜欢拨弄文字。在学习会计过程中,我感觉到成长的快乐,便将一些心得体会写成文字,竟有几篇被报社采用,我愈发投入。2013年6月的某天午休,一则检察机关招聘文字人员的信息引起了我的注意。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决定挑战一下。而最终,我如愿以偿。

  “小董,我院准备参加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你先写个剧本。”2013年8月底,刚踏进大丰检察院一个多月,我就接到这样一项任务。“不会,我没写过!”我的推辞还挺坚决。“总要有个第一次,不会就上网学习!”主任毫不妥协。

  硬着头皮接下了任务,我立即投入创作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冥思苦想,我的剧本处女作《人生》诞生了。后来,在参与各类文字材料的撰写和院内刊杂志《鹿乡检韵》的编印中,我学到了更多。就这样,我与文字的距离越来越近。

  2015年9月,为拓展宣传渠道,我院开设《鹿乡检韵》法治电视专栏,我负责节目策划拍摄。又一项全新的工作,但我愉快地接受了它并立即投入工作,策划、制作、推广……我相信,只有努力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安稳”居然成为不思进取、浪费生命的代名词。我认为安稳的工作,可为我实现梦想提供更为有利的环境保障。因此,安稳的环境并不可怕,一颗满足于现状的心才是真正让人止步不前的根源。所以,我会坚持在“安稳”中努力,而绝不会在“安稳”中懈怠。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董爱中)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