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点灯
2017-09-18 09: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唐璐、董爱中

  “唐璐,你把小强(化名)和小高(化名)的家庭情况资料整理出来;韶杰,你负责与控申对接一下,看能否帮小强申请到司法救助;我来联系心理医生,咱们分头行动!”8月3日下午,我院未检团队——大丰检察“星星点灯工作室”倾团走访归来,我和韶杰屁股还未碰到椅子,科长殷楠又发出战斗“号令”。

  “心理医生?给谁看病啊?”通过考试刚入职不久的我发出疑问。“你猜?”殷科长故意卖起了关子。“我猜不着,还是韶杰姐直接公布答案吧!”我狡黠地笑道。“应该是为小高寻找犯罪动因,预防他二次犯罪吧!”对于我这只检察“菜鸟”,韶杰姐可谓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算答对一半吧!”殷科长略略沉吟了一下说,“我想让小强也测试一下。”

  小杰和小强是一起寻衅滋事案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经审查,2016年10月9日,小强、小杰(化名)在放学途中被小高、朱某、王某3人拦住,因小强拒绝小高索要500元的无理要求后,遭到殴打致伤。小杰为帮助小强,也被殴打致伤。后经小杰家人报警案发。

  经询问得知,自2014年9月小强入学初中后,小高就经常伙同他人威胁、恐吓、敲诈他及其他学生数次,甚至追到小强家中索要钱财,致使小强不敢正常到校学习,在学校及周边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审查逮捕小高前,殷科长让我联系其父母。二人各自在外打工,并均表示暂时没法回来。经再次联系,最终其父才委托小高的表哥陪同讯问。经讯问,小高对敲诈勒索、殴打小强、小杰的事实供认不讳。问其原因,只是沉默不语。后经其他被害人告发,小高还涉嫌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罪名,最终被我院批准逮捕。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朱某、王某二人获得取保候审。

  通过走访学校和当地群众,我们了解到小强自幼父母离异,其父常年在外打工,他便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缺乏父爱母爱,加之家庭条件困难,所以从小就沉默少语、性格内向。而小高因其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其平时生活在姑姑家,家庭教育基本缺失。初二下学期辍学后,父母曾安排他学习理发、厨师等技能,但均不了了之。

  针对二人具体情况,我们为小强争取了司法救助金。聘请专业的心理医生,鼓励小强积极面对生活,学会保护自己,使其受伤的心灵得到了抚慰。小高在心理医生的疏导下,道出心声:“我以为这辈子没人关心我了,所以总想闹出点动静,至少这样可以引起大家注意,没想到会犯罪。以后我不会这么傻了,我会好好做人!”

  我院的“星星点灯工作室”秉持初心,散发微弱之光,为每一个迷途或受伤的孩子点亮前程!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唐璐、董爱中)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