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缺席
2017-09-15 16: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董爱中

  清晨,阳光从窗帘的缝隙挤进房间,蔡蔚睁开蒙睡眼,轻声唤醒身旁熟睡的女儿:“葡萄乖,妈妈今天要出差,咱们起床去外婆家,好吗?”

  作为一名公诉人,忙碌是常态。而作为一名专职未检人,蔡蔚又更忙碌些。9月26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公诉人蔡蔚按计划要去百里之外的邻市,调查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

  那是一起寻衅滋事案。案件因大丰一家4S店拖欠房产公司租金,房产公司委托一家金融公司追索债权不当而引发。30余名犯罪嫌疑人皆为金融公司临时招募的外来人员,到大丰充当房产公司保安人员,在对4S店主和员工进行暴力驱赶中引起打斗。其中,14名十六七岁的少年结伴同行,只为赚取200元报酬……

  14位少年,14种经历,牵涉14个家庭。同样作为妈妈的蔡蔚将厚度近尺的卷宗几番细阅精读,试图从案件的真实性、证据的可靠性、法律的适用性等多方面,列出问题、查找不足,力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每个孩子能得到公正审判。

  经过多日的阅卷、提审、会见,蔡蔚对每个孩子都有了一定了解,有的在校,有的刚就业,更多是待业,但却普遍缺乏家庭教育。尽管如此,案发后多数家庭都还能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办案。唯有潘小米(化名)和徐强(化名)二人,批捕阶段均邀请“合适成年人”参与办案程序。

  为了挽救、教育俩孩子,蔡蔚多次尝试与其家人交流沟通,但效果甚微。为此,蔡蔚向领导汇报,想去孩子家庭所在地开展深入调查并获准。前往途中,蔡蔚思考,俩孩子离校不久,可以先到学校摸查情况。结果得知,潘小米父母早在其4岁时就已离异,由于潘父常年在外打工,小米与奶奶相依为命,父子感情淡薄。在校时,小米性格内向,几乎不与他人交流。初中毕业后,便到当地一家私营企业上班。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小米平时沉默少语,但表现良好。

  走进徐强家所在村委会,得知其虽拥有完整的家庭,但母亲身体不好,全家就依赖其父一份薪水,生活较为困难。可徐强自幼顽劣,不服父母管教,经常惹是生非。初中未毕业,便整日游荡,不务正业。到达徐家,蔡蔚向徐母表示,徐强还未成年,父母有义务教育、管教他,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应有所争取。庭审时,徐父理应到现场旁听,希望徐母多做徐父思想工作。

  这一天,虽然没有唇枪舌剑的辩论,没有逻辑缜密的举证,但蔡蔚却倍感充实。未成年人犯罪需要惩处,但更需要教育和挽救,办理未成年人案件需要更多的付出和耐心。对于该案,蔡蔚希望庭审之日,14位家长一个都不缺席!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董爱中)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