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陈澄的难忘检察记忆
2019-03-04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志坚 潮阳 海燕

“梅花奖”得主拍摄短片宣传12309

   

  

  全国人代会将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澄格外忙碌。2月21日,她参加了最高检举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座谈会,作为应邀参会的12名全国代表之一,就最高检的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是检察院的老朋友了,这一年多来,我7次参加了检察机关组织的活动。”陈澄笑着说。

  陈澄第一次与检察机关接触是在2018年2月26日。那天,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童加舟专程登门拜访她。“我愿意与检察官携手,共同做好法治宣传工作。”陈澄爽快地答应了童加舟的邀请。

  合作的机会说来就来。2018年9月,盐城市检察院打算拍摄一部以宣传12309为主题的短片《窗口中的情怀》,陈澄接到邀请后当即答应。然而,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陈澄的档期很满,她还是克服困难支持短片拍摄。

  拍摄取景地就在全国文明单位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这让她有机会深入地了解了检察院、检察官。短片中有这样一个剧情,11岁与10岁的小星月姐弟陷入困境后,检察院开启绿色司法救助通道,为他们争取到10万元司法救助金,让姐弟俩走出了生活困境。

  “司法救助的绿色通道真是温暖人心!”拍摄后,陈澄深深地被身边的检察工作感染着。曾捧回过全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陈澄听说参拍的短片获得了江苏省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片展示活动优秀奖,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2018年5月,陈澄参加了“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真实的案例令她扼腕叹息,检察官的帮扶故事深深触动着她。活动结束后,她在征求意见表上坦诚地写出了自己对未检工作的感悟。

  随着一次次走进检察院,陈澄对法治有了更多的思考。她联系淮剧曲目,剖析了包公角色,对清官精神进行了解读:“在古代,老百姓击鼓鸣冤,现在,‘12309,检察牵您手’,缩短了检察院与群众的距离,让大家少跑路。”

  陈澄最关注的是检察宣传。“淮剧演员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才能发扬淮剧的生命力。检察机关同样如此,只有通过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才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知道12309,了解检察职能。”陈澄表示,期待与检察机关再度联手,用艺术方式普及法律常识。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