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青年说】《刑法格言的展开》读后感
2020-10-10 10:23:00  来源:盐检青年说

  

  法律谚语是法律文化遗产,虽经时代更迭、沧桑变迁,仍内涵丰富、熠熠生辉。

  品读法律谚语,可感古代法学家的思想精华,并与当代法律制度相照应,得知制度诞生的历史渊源。置身于当代我国刑事立法与司法实践的大背景下,张明楷教授以法律谚语为引,以其高超的理论素养,探寻法律谚语的思想源头、本国内涵、理论争议及疑难适用。全书以24句法律谚语为题,看似杂乱无章,实则暗含内在的逻辑性,以“刑法原则与任务、犯罪构成要素与阻却事由、刑罚与刑事政策”的框架分而述之,将其紧密地串联,充分展现了作者在刑法学领域中的基本立场、价值取向、思维模式、研究方法等,充满着张氏解释论的独特风格,令读者领略到刑法研习的乐趣。

  对于法律的相关规定不能拘泥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在这本书中,张明楷教授以由浅入深的方式对甄选的刑法格言从其起源、发展历程、各国立法体现和经典判例等方面全面展开,帮助法律初学者清晰地把握刑法知识的发展脉络,更深的去了解刑法法谚背后的法律精神。许多法律格言的渊源难以追溯,这可以说明法律格言的悠久,也足以说明法律格言的优秀。把世界各地的格言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在不同的语言与文化背景下,智慧的核心是一样的。

  作者在书中主要对24句法律格言进行了展开论述,在展开过程中主要说明了该格言的基本含义、内在根据、具体内容以及在适用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虽然采用的均为国外的法律格言,但一般是根据中国的刑事立法与司法实践展开。但在本书中除了主要对这24条格言进行论述外,还引用了大量的其他刑法格言,由于篇幅的限制和写作目的约束作者并未一一展开论述,但都具有非常大的探讨价值。

  张明楷教授的《刑法格言的展开》自出版以来经过两次修改与完善,是以刑法格言为线索,阐释法律思维的经典之作,里面有历史,也有争鸣,更有作者本人观点的展示。本书拥有很多的读者,启蒙无数人。书中所阐释的二十余条最重要的刑法格言,既有古罗马的古老格言,也有英国、德国的法律格言,可谓集西方刑法思想之大成。每一句法律格言的背后,都浓缩着人类数千年来积累下的法律智慧。

  无论是对于法官、检察官、律师,还是对于每一个普通读者,这些法律格言,都是领会法律精神,获得法律思维的一条捷径。于我来说,阅读此书增加了刑法的法理基础,通俗易懂的文字让我受益匪浅,值得反复阅读,以法律谚语之美感悟刑法之道。

  (作者  何薇枫)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