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青年说】从检十年 初心不悔
2020-07-14 14:47:00  来源:盐检青年说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不知不觉,再有月余,已从检十年。这十年中有太多太多的人和事永忆脑海深处,几多忧郁,几多欣喜,几多感慨。

  2010年,8月,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暑热,偶尔掠过的风也是热辣辣的。我站在响水县城的淮河路口,带着满脸的好奇、满腔的情怀,怀着美好的愿望来到检察院。盛夏的阳光透过茂密的国槐树叶照在我的脸上,那时的我刚走出校园不到两个月,拥有着最灿烂的青春,和充满期待的未来。我抬起头,作为一个法律的“门外汉”,心中不免充满疑问,这是怎样的一个地方,我将会遇到的又是怎样的一群人,面对被阳光照到闪光的检徽,心中的一丝火苗烧悄然升起。这一天,是我去响水县人民检察院报到的日子,我的检察生涯从这里开始。

  司法考试

  让我从“门外汉”成为“法律人”

  “司法考试?”“是啊,不过司考都不好意思说在检察院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司法考试。不久,我的办公桌上就多出了“三大本”,而这却被“司考战友”狠狠嘲笑了一番,这才知道,大多数“法律人”是不看三大本的。于是我也开始了泡论坛、找课件、听音频的日子。同事们的连年失利,让我对司考充满敬畏,宿舍的“科班战友”更是每天听着司考音频助眠,但听着宿舍内回响的音频,我却越听越认真,越听越有劲,这也让我对司考怀揣了一丝期望。从科班教材到音频课件,从一知半解到实战模拟,从窗外火爆的广场舞到一心只读司考书。三百个在办公室鏖战的夜晚,让我成为一年过司考的幸运儿,也让我从办公室的管账“财神”成为业务部门的“法律人”。

  助理检察员

  让我从“法律人”成为“检察人”

  从检第三年,我被安排到掌握“核心检察技术”的刑检部门,开始了助理检察员的生涯。收案、换押、告知,无数个的重复动作是我检察人的起步;看卷宗、写报告、提意见是我独立办案的开始。“应该是盗窃罪吧,既有非法占有的故意,也有秘密窃取的手段,不会办错的”。对照法条和解释研究了若干遍,历经“痛苦挣扎”后第一个独立起诉的案件才总算顺利结案。“小腿怎么越来越抖,说话咋还结巴了呢?”庭审中第一次面对的辩护人,竟然是全国人大代表,真是“中彩了”,紧张到说错累犯条款,各种的“不顺”,让我深感储备的不足。主动型、被动型、缺失型都是交通事故中的过错行为,黑斑侧褶蛙既是“田鸡”也是重点保护动物,有了一点一滴的积累,起诉案件不再“痛苦挣扎”,面对“知名大状”也不再“胆战心惊”,但时间越久,却越发“本领恐慌”,距离一名公诉人仍有很远很远的距离。

  员额检察官

  让我从“检察人”成为“公诉人”

  2016年我选调至盐城经开区检察院,伴随着司法改革的脚步,转变为一名检察官助理,三年的协助办案,让我深刻理解司法机关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2019年,面对国徽,举起右拳,高声念出誓词,我真正实现了检察官的梦。“门外汉”到公诉人,我试问自己的初心,是为“铁饭碗”吗?不,是公平正义,是最后一道防线。更高的“权利”是更高的责任,是更高的要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检察官的学习之路只有向前,没有尽头。现在终于体会到前辈们说“案件是越办越小心,越办越不会”是什么意思。公诉人是检察官的光辉形象,是一名检察官的职业荣誉,作为一名员额新兵,我想只有再学习、再积累,才无愧入额的誓词,无愧胸前的检辉。

  我感恩这十年。十年从检路,我所做的是不忘初心的工作,我所遇见的同事都是最可爱的人,我所践行的是“良知”的自觉。我的理想并不丰满,我只是希望做一名充满善和正能量工作的人。“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而这正是十年检察工作带给我的,更是检察官称号带给我的。

  下一个十年,继续使命前行。

  (作者:谢永青 )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