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青年说】守护与被守护
2020-07-29 09:14:00  来源:盐检青年说

  我是一名90后。17年前,我刚上初一,“非典”疫情留给我的印象就是每天带着体温计去学校,教室里弥漫着消毒水的气味。那一年,我还是一个孩子,被很多人守护。

  17年过去了,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道路封了、店门关了、街道静了。今年,我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工作中也守护着很多人的孩子。

  8年的办案生涯,让我见过太多孩子与他们家庭的酸甜苦辣。我见过颤颤巍巍的奶奶拎着鸡汤去看守所看望15岁的孙子,却被告知不可以送食品时的失望神情;见过在我们支持起诉后,如愿获得补助的孩子灿烂的笑容;见过肺癌晚期、拖着病重身体也要见被羁押孩子一面的妈妈……

  酸甜苦辣,皆是生活。去年我办理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4个未成年嫌疑人都来自湖北,因贪图高工资在一个电信诈骗集团做“话务员”。其中有一个女孩,我第一次在看守所里见她时,白白净净、有些瘦弱的她,与周遭的环境、身上的囚衣显得格格不入。面对我们,她不停地哭,我有些于心不忍,从包里拿出纸巾递给她。她抬起头看我,有些怔住了。经过审查案卷、调查核实,我院依法对她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她每个月都按时给我写信,汇报当月的生活情况。她告诉我,在我递给她纸巾的那一瞬间,她突然感受到了温暖……我从没想过,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会变成照进另一个人生命中的一束光。

  今年初疫情发生,我想起了这个曾经脆弱的湖北女孩,于是发信息问问她是否平安,她发了一张自拍照给我,照片上的她坐在窗台上,屋外阳光灿烂,屋内笑靥如花。她说,她和家里人一切平安,疫情期间一直宅在家里没有出门,有时也会帮助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特别欣慰,我想,让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他人的期许,让每一个受到犯罪侵害的孩子都能体会到社会的善意和温暖,这也许就是未检工作的意义。

  17年前,我是一个被人守护的孩子,第一次知道“钟南山”这个名字;17年后,我再次听到他的名字,凶险中84岁的他逆行而上,但他走出病房时只是淡淡说一句,“其实,我只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感染了我。在我们的司法队伍中,我只是一个未检工作者,但责任和使命让我不仅仅是一个未检工作者,而是许多孩子和家庭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17年,守护和被守护的故事从未间断。

  (作者 张咪)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