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青年说】青年检察官应涵养哪四种品质?
2020-05-25 08:44: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锻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检察干警,应当涵养四种内在品质,努力成为检察工作的“工匠”、“大家”。

  把“厚德”作为履职尽责之基

  “厚德”就是加强道德修养,包括为政之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加强道德修养,是履行检察职能的基础和保障。《道德经》说,“含德之厚,比于赤子”,道德涵养醇厚的人,就好比初生的婴儿,含有一颗纯净、善良的初心。没有道德作支撑,就会忘记初心使命,就会违反规矩规则,甚至背离理想信念,走向人生的反面。

  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干警,必须将“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职业道德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天下之德,莫过于忠”。

  “忠诚”,就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这是青年干警最根本的政治品质。

  “为民”,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办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件事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担当”,就是面对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要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敢担过失,不推责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公正”,就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守客观公正义务,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廉洁”,就是秉公用权、严于律己、坚守底线。要让检察职业道德贯穿于我们司法办案和生活交往全过程,时时谨言慎行,事事对照检查,处处落细落实,确保不违规、不逾矩。

  把“尚法”作为履职尽责之本

  把“尚法”作为履职尽责之本。尚法,即推崇法度,尊崇法治,信仰法律,把法律作为判断是非曲直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说,“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作为法治引领者,青年干警必须认真研习法律、真诚信仰法律、严格执行法律、勇敢捍卫法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真诚信仰法律,必须严格依法办案。决定案件走向的最主要因素,只能是法律规定。我们的司法办案,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绝不能出现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这既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我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说情打招呼在所难免,因此更要严格执行好说情打招呼登记制度,这是组织上对我们的保护,也必将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的信赖和支持。

  把“求是”作为履职尽责之要

  我们党历来重视和强调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青年干警要把实事求是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在个人和事业之间,永远是事业成就了我们,而不是我们成就了事业,所以,不是“爱一行干一行”,而是“干一行爱一行”。我们除了要仰望星空、满怀理想,还要脚踏实地、负重前行,始终充满对工作进位的渴望。“做最好的自己”是最佳的状态,“服从组织安排”是最优的选择,“不断超越自我”是最勇敢的选择。

  把“臻善”作为履职尽责之魂

  “臻善”就是要达到最好。维护公平正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维护公平正义,永远在路上;维护公平正义,需要持之以恒努力奋斗。青年干警要有“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追求,要有“臻于至善”的态度,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践行检察人的初心使命。

  《庄子·逍遥游》中记载: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这句话的意思是,天空苍苍茫茫的,难道是它本来的颜色吗?它的辽阔高远也是没有尽头的吗?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指出,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决不能只求过得去,一定要求极致、过得硬。有什么样的工作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质量。我们青年干警必须提高工作标准,无论事情大小、轻重、繁简、缓急,都要发扬工匠精神,追求最高品质,追求最优效果,追求最佳反馈。

  作者:王伟(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