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展精准救助传递司法温情
2020-12-24 11:19:00  来源:检察日报

  张伟

  “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我们争取到救助金,为我们生活减轻了负担。”日前,明溪县检察院为一名被救助者家庭送去了2万元救助金。为提升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质效,该院主动作为,丰富救助方式,延展救助范围,积极向社会传递检察温情。

  据悉,2019年,丁某因黄某交通肇事案死亡后,其三名直系亲属向法院起诉要求黄某民事赔偿,但因黄某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导致丁某一家陷于困顿。

  该院在获知情况后,立即着手调查了解,并积极向县政法委汇报争取资金,在获得县政法委拨付的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及时送到了刑事被害人直系亲属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该院通过积极构建内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根据检察官办案中提出的救助申请和部门移送的救助线索,全面对救助对象家庭人员结构、经济状况、获得赔偿或补偿等情况开展实地调查审查,并形成书面调查报告交救助专案小组研判甄别,并积极构建各业务部门联动救助机制,切实实现了精准分配救助。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