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优化机制助力提升“两项监督”质效
2020-12-24 11:17:00  来源:检察日报

  张惠敏 陈楚贤

  明溪县检察院通过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精准化开展“两项监督”,不断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切实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据悉,为拓宽线索渠道,该院打通检侦信息壁垒,办案检察官及时更新监督理念主动作为,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进行常态化动态监督,形成检察机关与侦查机关良性互动,同时高度重视群众举报申诉,发现有遗漏需批逮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坚决依法追捕追诉。

  立足检察职能,突出监督重点,坚持将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领域作为监督重点,注重完善“两法衔接”机制,摸排一批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线索,并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做到查处打击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实现了标本兼治。

  此外,为全面提升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水平,该院还将立案监督纳入考核机制,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定期对监督情况进行评查、通报,办案检察官实时跟踪案件办理进度,对案件立案、起诉、判决等后续诉讼进展情况全程跟踪,助力形成高效监督平台。

  今后,该院将进一步探索有效监督措施,多角度拓展监督途径,助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