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阳光信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12-24 11:17:00  来源:检察日报

  陈楚贤

  为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明溪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检察长接访制度、有效化解涉检信访、常态化跟踪回访、深入推进司法救助等方式,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举措,确保服务群众事事有回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院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升级改造检察服务实体大厅,制定每月领导带头接访值班表,明确接访时间与职责,积极向来访群众提供预约信息查询、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开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结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并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及时为海外侨胞侨企提供“线上”法律服务。

  在信访接待过程中,根据事项性质,对重大敏感信访事项,及时采取矛盾预警、情绪引导、释法说理等措施,耐心解答当事人的法律疑惑,解开其心结,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中;并建立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台账,对已答复的进行常态化跟踪回访,及时收集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办理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检察服务质效。

  此外,通过搭建精准扶贫法律救助通道,加强与县民政、扶贫办、残联、侨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信息共享衔接机制,加大力度收集排查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关心关爱帮扶贫困户、精准落实帮扶救助措施,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