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办案中念好“服务经”
2020-07-20 15:02:00  来源:盐城检察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只要被告人上班,就从公司偷银浆……错误的金钱观、价值观是几名被告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这是7月9日上午,我以一名普通公诉人的身份,对出庭支持公诉的李某甲等6人涉嫌职务侵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发表的公诉词。我既替6个年轻的被告人感到惋惜,也为企业的发展忧心。

  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被告人李某甲与宋某、董某某、李某乙合谋,利用董某某、李某乙身为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物料员的职务便利,秘密窃取企业银浆,再由宋某等人出售给刘某、张某某,共计盗窃银浆10万余克,作案多达百余次,合计非法占有银浆合计价值51万余元。

  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500余名,年销售额50余亿元,主要生产光伏电池板,市场前景广阔,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银浆是由高纯度金属银的微粒、黏合剂、溶剂、助剂所组成的一种机械混和物的黏稠状的浆料,正是生产光伏电池板的主要原材料。李某甲等人瞄准了银浆易携带、进价高、论克出售的特性,从一开始用工作手套偷偷拿一点,发展到后来上下勾结做假账、调秤拿银浆。更有甚者,还多人组成团伙偷取,甚至引发了一方恶意举报、敲诈勒索的恶劣行为,严重损害了企业利益。

  员工监守自盗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高风险点,且该类型案件在园区新能源企业中较为典型。去年以来,我院已办理该公司8名员工利用职务之便窃取银浆的案件,涉案金额达百万余元。

  我反复思考,怎么样通过院领导带头办案,达到既依法惩治犯罪,又能警示更多类似企业的目的,为此我们在庭前认真制作庭审预案,反复修改公诉意见。

  在7月9日的庭审中,我在详细阐述案件事实、充分出示各项证据的基础上,对李某甲等6名被告人进行了讯问,听取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质证意见。我结合该案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向法庭发表了公诉意见。

  同时,加强认罪认罚教育,在诉前未认罪认罚的2名被告人,一名在庭审前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另一名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这起案件暴露了该企业管理中众多不规范的问题。为此,在审查过程中,我们实地走访案发企业、查看生产车间安保系统等,围绕企业管理制度、员工法治教育培训、生产监管机制开展专题座谈,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企业结合这些意见和建议,完善内部管理,加强风险防范体系建设。

  开发区作为盐城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有民营企业近4000家。近年来,民企从业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腐败案件呈上升趋势。为了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法治效果,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我院从个案办理延伸到类案研判,撰写的《全市民企腐败案件多发,保市场主体需管理机制、法治保障并进》被市委办采用。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寻求法律帮助打通检察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检察服务“直通车”,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作者 钱亚祥)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