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六稳”“六保”,这个检察院的抓手是……
2020-07-27 10:2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中央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提出“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盐城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规范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突出“风险防控”,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关系地方形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是该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点着力领域。

  今年3月,盐城开发区检察院依法公诉一起特大跨境网络传销案,陈某等15人开发、运营网络平台,进行非法传销活动,平台以发展人头及缴费作为依据,通过“智能搬砖”“链接收益”等方式,向会员返利。截至案发,该平台注册账号260余万个,涉案比特币(BTC)等8种数字货币价格超人民币148亿元。

  

  案发后,该市检察机关上下联动,重点分析该网络平台的组织形式,从性质认定、定罪证据、量刑情节等方面引导侦查、提出意见,强化与其他政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社会舆情管控,促使该案顺利起诉。

  “此类案件多发高发,为强化类案治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去年以来,盐城市检察院相继出台《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风险稳控工作细则》《落实“三号检察建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十项措施》等制度,进一步将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该市检察院三部主任李玉刚介绍。

  据了解,近两年该市检察机关依法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案件73件,组织撰写的“传销组织活动新动态给社会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风险研判报告,获地方党委领导批示肯定。

  聚焦“复工复产”,服务民营经济

  “六稳”“六保”关键在稳就业,根本在于服务保障好企业的正常经营,该市检察机关聚焦上级要求,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保障。

  “感谢检察机关的关心帮助,让企业顺利获得贷款,我们一定用好贷款、诚信经营、做强企业,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一名民营企业家在座谈会上对检察机关表示。原来,今年初该企业因为缺乏资金,复工复产陷入困境,射阳院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协调金融部门,帮助企业获得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去年以来,该市检察院印发《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方案》《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五项承诺》等文件,与工商联构建民营企业常态化诉求传导平台和会商机制,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工作交流、联合调研、民主监督等6项工作机制,对民营企业及其相关人员犯罪案件慎捕慎诉,对涉企经营者不捕13人、不诉48人。大丰院办理的一起知名民企负责人虚开发票相对不起诉案,获评全省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因受新冠疫情冲击,经济发展形势严峻,该市两级院将保障复工复产作为重点任务,组织检察官进网格,参与卡口执勤、风险排查、防控宣传等,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排除风险。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依托“12309热线”“两微一端”等平台,接受法律咨询,提供司法服务。东台、大丰、盐都等院组织开展送法进企宣传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法律、用工、管理等难题。

  守护 “舌尖安全”,严打食药犯罪

  食药安全重大敏感,相关犯罪危害群众人身安全,群众深恶痛绝,该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市委“幸福盐城”建设要求,将保障食药安全工作抓紧抓实。

  柏某某、房某某等人多次私自宰杀病死猪,运送至市区某菜场冷库中,以批发的方式对外销售,后被公安机关查获,现场扣押大量冷冻猪肉,严重危害群众健康,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柏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同时,针对该案暴露处的食品冷库管理问题开展研判,向市场监管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完善监管机制,强化风险管理,并联合执法部门对冷库进行专项检查,加强源头治理。

  

  近年来,该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食药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化两法衔接工作,与执法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机制,形成协同打击犯罪的合力,近两年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03人。针对食药安全领域管理漏洞,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8份,移送公益诉讼线索3件,撰写的多篇食药安全分析报告,受到省、市委和上级院转发重视,推动了问题的深入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紧扣六稳、六保大局,强化检察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严格办好经济类犯罪案件,服务经济平稳发展,保障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海龙说。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