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市检察机关“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走进盐都
2020-12-11 14:40:00  来源:盐城检察

  12月9日,盐城市检察机关“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走进南京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和枫叶国际学校,开展“法润校园 守护花季”全市巡讲活动。法治宣讲团以增强师生守法意识、加强检校共建,共筑平安法治校园为主旨,为现场老师和学生送上法治营养大餐。

  

  宣讲团成员刘江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重德守法的人民教师”为主题,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分管校长、教职工代表共计200余人作专题法治讲座。宣讲者从“一号检察建议”的出台背景、贯彻落实讲起,详细解释了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结合多个具体案例,提醒教职工们要严格规范言行、自觉尊法守法,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无愧三尺讲台,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现场老师表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只有我们自己做尊法学法守法的行为表率,才有资格去教导学生,这样法治教育课对我们来讲非常有必要,既是学习,也是警示教育。

  宣讲团成员王小燕以“‘典’亮青春 检护未来”为主题,为南京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340名学生作《民法典》专题宣讲。游戏充值、网络打赏、校园贷、高空抛物……宣讲者从社会热点话题出发,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特点,通过丰富的案例、课堂互动、法治动漫视频等方式,为现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内容。“检察官姐姐讲的太好了”、“原来法律这么有趣,我以后一定认真学习法律知识”……这堂法治教育课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与好评。

  宣讲结束后,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枫叶国际学校召开座谈会,三方就“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检校共建、共筑未成年人保护综合体系等方面作了交流探讨。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周镔对教育系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区教育部门一直高度重视未成年学生法治教育和校园安全工作,始终坚持法治教育宣传为先,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希望今后能和检察机关有更多共同开展法治教育的机会,同时督促学校从制度管理、基础设施、监督体系等多方面不断加强校园安全治理,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盐城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王卫华副主任对此次全市法治巡讲的意义作了深刻阐释,对区教育部门、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对学校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不断抓实抓细相关制度落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二是要切实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实现分层分类、动态监督管理;三是深入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检校共建效能,真正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综合体系。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