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校联动护春蕾,打好法治宣传教育“组合拳”
2020-05-18 17:05:00  来源:盐城检察

  近年来,盐城市东台检察院与东台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不断深化合作,通过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点”,筑牢检校共建普法防“线”,拓展法治教育覆盖“面”,打好“一二三四”法治宣传教育“组合拳”。

  

  打磨一套主题精品课程

  依托课堂主渠道和校园主阵地,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将法治教育融入素质教育的各个阶段。

  坚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网络犯罪、毒品犯罪、疫情防控违法犯罪为主题,将法治教育融入青春期教育、人际交往、安全防范、自律自爱教育,一体化设计教学方案,打造“花开无声 守护绽放”、“拒绝校园欺凌 走向美好未来”、“法伴成长 检护未来”等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

  

  通过微电影、短视频、动画片、情景剧、快板、三句半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案说法,以法育人,推动全学科渗透、全要素育人,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用好两个法治宣传平台

  把法治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园建筑、文化设施中融入法治元素。

  依托检校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法治教育基地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实现了法律知识普及、法治文化展示、警示教育等功能的有机融合。

  

  在基地常态化开展检察官说法、法治微课堂、午间沙龙、你问我答、随堂小测试等活动,架起检察官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桥梁。

  学校自建“心灵之家”书吧,每年均新增一批符合青少年学生认知特点的普法读本、影视动漫等作品,培养学生自觉阅读、观看、讨论的习惯,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关注法治动态、参与法治实践。

  开展三项系列教育活动

  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学校在入学仪式、入队仪式、入团仪式、毕业仪式、成人仪式中专门设置法治教育环节,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宪法晨读”“宪法下的宣誓”等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培养学生崇法尚德的意识。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定为“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学校联合检察院围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开展“法律在我心中”法治征文比赛、“法律伴我行”演说会、“法律常识大比拼”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国家安全教育日、五四青年节、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检校联合集中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情境模拟、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方法,用法治精神浇灌祖国的“希望之花”。

  打造四个优质教育阵地

  巩固校园阵地。依托校园广播电台、电视台、校报校刊、校园网、宣传栏等媒介,开设普法专栏。创新普法形式,通过绘制法治手抄报、手绘法律漫画,让学生在听、说、读、写、看的亲自体验中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

  拓宽家庭阵地。完善家校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教师家访、检察官亲职教育课堂等形式对家长进行指导,提高家长对孩子进行法治教育的意识和能力。针对学生容易出现的不良行为和受到侵害的现象,制定家长法治教育手册,形成家校法治教育合力。

  

  延伸司法阵地。检察院制作未检系列宣传图册、自编安全自护小手册、拍摄未检专题片、微电影等,检察开放日邀请学生参观检察院、举办模拟法庭,把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学生心中。

  

  创新网络阵地。通过“东台教育” “东台检察”“东台市实验中学”官方微信,及时推送、分享法治文章,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疫情期间借助 “法治空中课堂”,确保法治教育不断档、不停滞。

  今后,东台市检察院与东台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将进一步整合法治教育资源,携手共进,深度合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创建平安法治校园,用“检察蓝”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