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心”出发|司法温情让失足少年重返校园
2020-04-10 16:25: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雷雷(化名)还好吗?”

  “放心吧,他现在每天准时上网课,有不懂的还会主动跟老师提问,性格开朗了许多,老师和同学挺喜欢他的。”4月9日下午,盐城经开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控申干警与雷雷的父亲通了一次电话。

  雷雷是该院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的涉罪未成年人。2019年11月23日,刚过完16岁生日的雷雷伙同他人,采用砸玻璃、拉车门等方式,盗窃他人轿车内的香烟及现金,共计价值1万余元。案发后,他主动投案并认罪认罚,退出了全部赃款,也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其行为虽已构成犯罪,但综合考虑到其未成年人的身份、家庭遭遇和受人教唆等情况,检察机关认为情节轻微,且案发后悔罪态度好、积极赔偿,遂对雷雷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雷雷本质并不坏,只是性格上有些缺陷,容易意气用事。”细心的检察官发现雷雷由于自小父母离异,缺少家庭的管教而导致辍学。为了有效教育、感化和挽救,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该院第三检察部在了解到雷雷的情况后,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为雷雷进行心理疏导。

  4月3日下午,在盐城经开区院温馨谈话室,二级心理咨询师徐老师通过沙盘游戏、亲子游戏等方式针对雷雷思想不成熟、情绪不稳定、自尊心强等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疏导措施,走进雷雷的内心世界,勉励他树立信心,以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面对今后的人生。疏导过程中,还特地针对亲子关系问题,对雷雷父子共同进行了疏导治疗。结束后,雷雷与父亲间的心结慢慢被解开了,脸上露出了笑容。

  同时,经过多方联系,该院与辖区内一所职业高校共同开展复学计划,雷雷顺利入学就读。考虑到雷雷家庭拮据,又为其申请到司法救助金,作为其上学期间的生活费。

  由于疫情影响,雷雷虽然还没能进入新学校,但是已经通过网课开启了校园新生活。该院也将进一步跟进,与家长、社区共同进行帮教和监管,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