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检察官的文学坚守
2018-04-19 09:19: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伟明

  前不久,一部名为《向平凡致敬》的书出版。在财力充沛、出版快捷的今天,每天都会有大量书籍问世,出书并非什么新鲜事。但如果这是一个检察干警的业余创作成果、而且是他的第十部著述呢?

  这个干警叫王德义,在河南省焦作市检察院宣传处工作——更确切地说,他是焦作市下辖的沁阳市检察院的干警,多年前就因才名被市院借去搞宣传,总说调过去,一直没见真章。说领导不重视,似乎也不是,院里还给他设了个“创作室”呢。但王德义的创作热情,似乎并未因此下挫,这才有了他的十部著述。

  王德义能著述,当然首先是因为他有丰富的政法工作经验。早年他曾在济源市交警支队工作,后调入沁阳市检察院。因为工作的关系,他接触到了大量案件,这些案件或使人拍案惊奇,或令人唏嘘不已,那些法庭上亲人撕心裂肺的哀号,探监家属揪心的暗泣,一再击打着他的心扉,也郁积着他思考的块垒,最终转化为表达的冲动。

  写作是清苦的,坚持是寂寞的。从2010年第一部著作,不到八年出了第十部书。不用说,他肯定得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上。他家在济源,工作关系在沁阳,上班在焦作,他不仅不能参加常人的应酬,也难以照顾家庭。为了坚持下来,他养成了洗冷水澡和晨跑的习惯,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为了案外的那些细节,他不知走访了多少相关和不相关的人,问了不知多少看起来无用的“废话”,不知到案发地周围“闲逛”了多少与案件无关的地方,而正是这些生活的细节和原生态,才构成了作品里别样的风景。

  王德义的独到之处,在静得下心、坚持和专注之外,他能在消化案例之后,把自己的解读、思考、愿望,从人性人情的角度,移情到笔端。他写青春的冲动,写人生的悔悟,写骚动的情感,写法律的公正。《深度关注》《人在迷途》《谁是诱惑目标》《爱,回家》《讲好我们的故事》《向上吧,青春》《写给青春路口的你》《青春“祭”》《给你的青春提个醒》这些作品,看书名就可以印证。这些基于真实案例的法制故事,载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叙事形式,运用文学的、哲学的、法律的、心理的多维视角,国法、天理、人情交相辉织,令人扼腕,让人动情,引人思考,启发读者必须尊法、守法,人生道路才能完满幸福。

  每次我关心地问德义,就准备这样下去了?德义当然知道我问的是调动的事儿,因为这问题不仅关系名分还关系能不能升职,能否团聚,德义总说,领导也难,我还是做好自己的吧。看来,第十部作品绝不是他的终点。春光正明媚,精气神正旺,“老鼠拖木锨,大头在后头”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