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侦监科“老人”
2018-01-23 08:5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儿时,父母问我长大后想干什么,我毫不犹豫地答道:做一名军人或者一名警察,保家卫国。中学时,渐渐喜欢上生物和化学,当时的理想是考上大学学习生物基因工程或者有机化学,梦想能够献一己之力促进科技发展。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我填的全是化学生物,而法学的志愿是父母加选的。2007年8月,我收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真觉得人生有点诧异。

  就这样,我由一名理科生转成了一名文科生,四年的学习生活,充实而快乐,收获了法学知识、同学友谊,也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同时也以优异的成绩免试保送至武汉大学攻读刑法学硕士。

  硕士毕业之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看陈道明饰演的《楚汉传奇》,知悉了荥阳这个地方,也了解了这里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在后来招考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荥阳市检察院。

  虽学法数载,但实践与理论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初入荥检,一切都是新奇的。犹记得,听到领导宣布我被分到侦监科时,迷茫的我追问带我进入科室的老赵:侦监科是干什么的?老赵当时的一句“侦监科就是批捕科,就是审查逮捕案件的科室”直接让我蒙了。就是批捕犯罪嫌疑人啊,这么简单,这多没意思,当时心中不停嘀咕着,与我梦想中高大上的检察官形象差了太多,还有些许失落。

  渐渐地,跟着科室的老同志学习办理案件,慢慢地对侦监科及侦监科的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进入科室后我跟着老同志看的第一本卷宗是黄河边发生的一个事故,嫌疑人无证、酒后驾驶小船载着几名乘客在船上聚餐,因嫌疑人驾驶不当导致一人落水死亡,当时公安机关以过失致人死亡罪提请逮捕该犯罪嫌疑人。阅卷后,我向老同志提出为什么不是交通肇事罪呢?当时老同志很惊奇,“水上”也属于交通肇事罪的“道路”吗?然后我就运用之前学的关于交通肇事罪的“道路”知识给他们做了一番解释,最终大家赞同我的观点,只是黄河并没有纳入交通管理的范畴,未开通水路,所以最后还是认定为过失致人死亡罪。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些许观点赢得了科室前辈的赞许,也使得我对侦监工作的认识有了改观。侦监并不是简单的捕与不捕,而是通过审查案件证据,对案件的事实进行全面审查,最终认定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往往也是保障当事人权利的第一道防线,会影响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将来。只有强化责任,认真阅卷,全面思考认知案件,从法律事实追至事情事实,方可真正实现法律监督职能。

  有一次,在提讯一名犯罪嫌疑人时,我让他看笔录核实无误后签字,他对我说:不用看了,你们检察官是为了保护我们才来提问的,我直接签字就行。虽然在我的坚持下,他看完笔录后才签了字,但他那句话始终萦绕在我的心中。

  刚进入侦监科时,科室有七个人,办公室内最活跃的就是老王和小赵两位副科长了。老王同志年龄稍微大一点,阅历丰富,善于剖析、协调;小赵同志法律功底扎实,分析案件独到全面。案件办理闲暇之时,老王和小赵常常就案件展开唇枪舌剑,作为新人的我常常悉心聆听,从两人争论的焦点学习对待问题的看法,汲取营养提升自我。

  现在的我,曾经的新手,已经承办案件近200多起,同事们戏称我为“90后的侦监科‘老人’”,不过我的任务还在继续……

  编辑:丁海燕  

上下篇导读

 · 雷阵雨
 · 梅子黄时雨
 · 卖画
 · 只因多看了你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