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黄时雨
2018-01-22 10:4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江南的青梅成熟之时,江北的梅雨季也就到了。

  北方人也许不习惯这样的气候,闷热而潮湿,而我们是早已经习惯了的,时节未来之时就开始做准备。初夏时分,暮春的衣服要趁着天气晴好,洗好晒干,梅雨的日子里是不适宜做这些的,因为这时候洗的衣服总是处于一种半阴半干的状态。夏天的竹席也要捧出擦净,在微风里吹干爽,让它们在梅雨季节里保持竹子自然的清爽干香。

  雨是一天到晚地下着,到处都是湿漉漉的,伸出手来,湿气从指缝里漫过来,笼了一身,人像是在水汽里穿行。窗台里的衣服永远是阴干的,让人想念金色的阳光。偶尔雨停了,太阳恹恹地露出半个脸,气温却呼地一下子蹿高了,但这热又不是夏日里干爽的热,只是闷闷地,人像被装进一个蒸笼里,稍稍活动便大汗淋漓,一楼的地面和墙壁上积一层薄薄的水汽,预示着下一场雨水的到来。

  植物们是喜欢梅雨的,几日工夫,就都郁郁苍苍,绿色也分了好几个层次,石绿、青绿、嫩绿、湖绿……都浓了许多。芭蕉叶子也阔大了几分,坐在客厅窗下听雨打芭蕉别有一番意趣。小叶栀子的花期已过,叶子被雨水洗过,愈发地油润起来。廊下的几株茉莉开了花,微风里吹来一阵花香,带着潮湿的味道。院子地面上的青砖缝里长出了青苔和小草,沿着砖缝连成一片,绿茵茵的。下着雨的日子里,坐着看雨,总会想起王维的那首诗:轻阴阁小雨,深院昼慵开。坐看苍苔色,欲上人衣来。那院子里的浓绿似乎要直扑到人的眉心上。夜深时分,家里新的木质家具依然会在夜里发出噼啪的细碎声响,那是新木头吸收了湿气以后体积膨胀之声,但总让我觉得那是它在想念当它还是一棵树的时候,和同伴们一起,在暗夜里数着雨声的日子,于是轻轻地叹了口气。

  傍晚的时候,雨稍歇,和儿子一起出门散步。迎面吹来的风,潮湿而又温暖,空气中充满了植物自由生长的气息,蓬勃地浓烈地。树木们沾着点雨水,那样清鲜可爱,紫薇在风中微微地晃,掉几片花瓣,柔媚鲜妍,让人忘记了梅雨中的各种不适。有一只鸟在风中响亮地叫起来,蜘蛛在两棵树间结了一张大网,网上缀了些晶亮的雨珠。荷塘里,荷叶已大如伞盖,碧绿滢澈,荷花开了,黄昏里一抹温柔的粉,指甲盖大的小绿青蛙在荷叶上蹲着,蛙声响成一片。合欢树隐在暗影里,开了一朵又一朵粉色的花朵,极淡地似要融入暮色里去,地上掉一朵,浮在地面的水洼里,似一声轻柔的叹息。

  夜深了,植物们都已睡去了,雨声又大了起来,植物的香气,在梅雨声里幽幽地散开去。

  (作者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