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画
2018-01-22 10:3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石头懂得一些字画,经营了一家书画装裱店,生意不冷不热。闲来无事,他就模仿画了一幅“垒石图”,画面垒石三块,劲草两枝,落款“大石画”。虽然画技不高,但还算满意,就装裱出来,挂在店里不显眼的墙上。

  赵主任爱好书画。一日,他来到石头的字画店里转着看了看,最后,两眼盯在那幅“垒石图”上。

  “谁画的?”赵主任问。石头显得有些不自在:“一个朋友画的。”“好画!”赵主任嘴角透出一丝笑意。

  “卖多少钱?”

  “哪值钱呢,赵主任您真会开玩笑!”石头越发显得不自在。

  “我要了,你卖多少钱?”赵主任很肯定。

  “不值几个钱!”石头说。

  “2000元行不行?”

  “哪能,哪能值那么多钱呀!”石头真的不好意思了。

  “那就2000元吧,过两天我来取。”说着,赵主任掏出2000元塞到石头手里,头也没回走了。石头愣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第二天中午,赵主任又笑着走进装裱店。石头赶忙跑过来:“赵主任,您不是开玩笑吧,那张画能值那么多钱啊!”“好了,别说了,那幅画现在已经成我的了,就挂在你的店里,如有人买,你给我开价5万!”石头有点蒙了,机械地点点头。“5万?这么个画,哪能值5万?”石头怎么也琢磨不透。

  一天晚上,石头正要准备打烊,门口来了一辆豪华轿车,一位老板模样的人从车上下来:“有没有大石先生的画呀?”石头没反应过来,那人已看到挂在墙上的“垒石图”。这位老板凝神屏气了好一阵子,半天才摸摸下巴晃晃头:“功底深哟!跑遍整个城区,在你这儿总算找到了,开个价吧!”石头想起赵主任的话:“最……最低,5万……”

  老板呵呵一笑:“小兄弟,这个价不贵,5万元成交。”老板掏出五沓钱丢在柜台上,卷起画匆匆忙忙上车,消失在夜幕中。

  过了几天,赵主任夹着一幅画又进了装裱店,打开一看,还是那幅“垒石图”。他把画交给石头,让他还以5万元代卖。然后,他从石头那儿拿走了那位老板买画的5万元,犹豫一下,又从中点出了2000元塞给石头。

  后来,这张画就这样在石头的店里反复进出了好几次。再后来,赵主任再也没有来过,听说,他出事被抓了。

  石头看着墙上挂的“垒石图”,忽然,似有所悟,慌忙取下画,他觉得画中的石头堵得慌。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