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有生命自备的锄头
2018-01-22 10:2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一个朋友发帖说她身处异国他乡,被唯一可以依靠的男人抛弃,失恋,然后陷入到一段无法自拔的日子。她说,即便把生活用打工装满,每天晚上回到家里,心依旧空落得痉挛,感觉生命里的一扇窗被重重关上,从此再也不能够从那里窥探到外面世界的美好。于是,深夜里盯着天花板,身体早已睡去,精神却无比清醒,呆呆地看窗外投进来的车灯在墙上拉出长长的光影。

  其实,每个人都可能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经历过这样一段空白的时期,或长或短。

  大学毕业那年,妈妈强烈要求我回到家乡的小城,过朝九晚五的日子。那时大学就业还是分配制,纵然内心万般不情愿,我还是带着对家人浓浓的爱回到家乡,等待安排。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从我们那届起取消分配制,大学生毕业后实行自主择业。我有些无措,但好不容易把我拉回来的父母始终抱有幻想,一定坚持让我等待。那样焦灼的日子一等就是一年半。

  就在那一年里,刚毕业的我迅速衰老、迟钝。一个好久不见的朋友来家里,大吃一惊,说我比姐姐还苍老、憔悴。这犹如一记耳光,响亮地扇在我青春的脸庞,火辣辣的疼。我学着让自己从抓狂、无奈的焦虑中解脱。于是,我拿起字典、拿起《演讲与口才》,对着《新闻联播》苦练普通话,开始提笔写作,努力提振精神。幸好那样的日子不太长,一年半后省里统一招考公务员,我如愿顺利考取。到了单位,由于文笔好,普通话流畅,很快受到关注,后来代表单位参加演讲比赛,并拿了个大奖。我开始向各级刊物投稿,然后有文章不断发表,上头版头条,获多个征文比赛一等奖。我终于从那段空白的日子里,获得了滋养,开始回归正常的生长。

  我的那位朋友后来告诉我,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一些女性精彩、励志的人生经历,那些把生命活成一场盛宴,成全了日后的自我拯救的经历,使那时精神上贫瘠不堪的她,迅速被向上的生活方式所吸引。她说:从前的我,坚信男人是一扇窗,可以带我领略外面无尽的风光,他们对世界有种无边的探索欲,天生懂车懂历史也懂股票,脑瓜一转就知道哪里有青山绿水的美景、哪里有精致可口的西餐……当这扇窗被关上,我的世界仿若失去一柱光,却忘记我也有生命自备的锄头,只要拾起来亲自动手,也可以砸掉隔开自己与世界的这层屏障,为单调晦暗的生活竖一扇宽敞明亮的落地窗。

  她说,除去爱情,生活中还有那么多东西值得细细体味。回望着从心灵贫瘠的小丫头过渡成内心宽厚的成年女子的路途,她想她终于可以理解前任,释怀那年他对她的万般嫌弃。她最后给我总结道:“爱情是一件等值交换的事,你不会蠢到在现实中用高价去买一瓶假的香奈儿五号,同样,没有好男人甘愿无条件地去爱一个廉价的女人。”

  我始终庆幸,在那些等待、空白的日子里,我和朋友都没有放逐自己,我们刻苦努力、潜身修行,纵然并未养得深根,但日后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枝繁叶茂。时间会在你身上刻画出努力了的痕迹,曾经那些努力,你以为会成为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潜在你的气质里、胸襟里,显露在你的文字里、生活里。生命是一场公平的竞赛,在时光轴的这一端你潜心修行,那一端正等着许你一生的好光阴和不辜负。

  (作者单位:云南省水富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