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走出的那一步
2018-01-22 10:2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他高大肥胖,虽然眼圈浮肿发黑,神情显得落寞沮丧,但言谈之中,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矜持,可以看得出他曾经生活优裕,地位显赫。

  虽算不上位高权重,但作为一个百多万人口的县级市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在普通百姓眼里也算得上叱咤一方了。而且,他还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画家,名副其实的“儒官”“雅官”。

  可是,他却“栽”倒了,这年,他刚好59岁,和不少官员一样,没能顺利跨过“五九”这道坎。

  从纪委再到检察院,他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怎么就“栽”了呢?他还抱有强烈的侥幸心理,认为只要把一些问题交代了,他就可以回去,大不了不再当那个让他炙手可热,也让他“倒霉”的临时机构副主任。一切繁华落尽,还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陪陪妻儿,寄情山水书画,平静地度过恬淡雅致的晚年。

  就在检察官准备将他带走前的一天,他满面焦急又有些无奈地询问纪委干部:“你们都把我带到这里来一个多月了,我的问题全都交代完了,你们该放我回去了吧,我还有很多事要去做,我老婆孩子还在盼着我回去呢。”

  可是该来的还是会来。这一天,他正坐在床沿边,低垂着硕大的头,情绪低落。门开了,两位身着制服的检察官和颜悦色地走到了他面前,并亲切地称呼他曾经那么熟悉,也是他一生最引以为豪和受用的官衔时,他陡地一震:“这只怕是县里派来接他回去的人了吧,多么亲切,多么熟悉……”这可是他无时不在盼望的那一刻啊!

  但是,他想错了,检察官虽然看上去那么和蔼可亲,却十分郑重地告诉他,他的案子已被正式移送检察机关了,现在是请他前往检察机关。

  也许,这是他一生中最艰难、最难面对的现实。他全身瘫软了,面对检察官亲切之中不失威严的话语,手足无措,僵在那里,任凭检察官好说歹说,就是移不动半步。

  这可给理性、公正、平和办案的检察官们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

  看来,“解铃还须系铃人”,还得由检察官春风化雨,耐心细致做工作才能打开他这个心结。

  经过检察官苦口婆心地与他交谈了几个小时,精诚所至,他终于同意跟检察官一起走了。

  其实,当时检察官的心情比他轻松不了多少。按照预案,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一切问题,检察官无时无刻不是小心翼翼。他身高体胖,行动不便,检察官扶着他慢慢地上了警车,又给他戴上了手铐,座位前后左右几名检察官将他严严实实地“保护”起来。警车终于徐徐发动了,调了个头,稳稳当当地往几十公里外的检察院开去。

  在路上,他有些愤愤不平,责备纪委办案人员不应该这样对待他。然后,他又逐一询问每名检察官的姓名,有一句没一句地与检察官拉家常,还不时地称呼每位检察官的职务,其实他们只是最低行政序列级别都够不上的干部,放在以前,那是需对他仰视的。

  他说,纪委“双规”的那段日子里,几乎每天晚上都睡不着,以泪洗面,眼泪流干了,被子打湿了,点点滴滴,不堪回首。不止人势利,蚊子也特别“势利”,落井下石,在他身上不知吸走了多少鲜血。说着,他伸出肥大的手臂,果然,斑斑点点全是蚊子留下的或红或暗的印记。

  他说,与这个县城的感情是如何深,县里哪些大人物与他关系要好,有哪些过硬的交情;他还说,他有很多朋友在外面担任重要职务,知道情况后不会不管他的,会来看他的。检察官们笑了笑,不置可否。

  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看到检察院那块庄严的招牌,他还是脸色陡变,眼圈发红,呼吸紧促,这也许就是痛苦和绝望吧。

  可是,路是自己选的,责任也是要自己承担的。

  (作者单位:湖南省涟源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