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微电影《风在说》创作侧记
2017-11-15 16:36:00  来源:盐城检察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是风——你若盛开,清风徐来。今年,在凭海临风的大丰检察院,因为一部微电影,于是有一种无言叫“风在说”,有一样无悔叫“我们就是这样走过”…… 

  一、《风在说》剧情脉络 

  当下,基层检察院改革山雨欲来。 

  海州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院刑事检察局局长钟清心是案必躬问、如履薄冰;主任检察官兼驻交巡警检察室主任水云拟优雅转身、弃检从律。 

  就在水云向钟清心局长追问辞呈结果之际,刚刚法硕毕业的钟星(钟清心继子)在和恋人吴月(律师吴家缙之女)下乡途中发生车祸。钟星涉嫌交通肇事罪,主动报案,并信心满满地求助母亲法外开恩,水云奉命承办这也许是她检察生涯中的最后一案。 

  吴月跪求钟清心出手相救,钟清心毅然阻断了水云为钟星取保候审徇私的念想;由于死者为无名流浪人员,水云主张不必赔偿。钟清心却执意卖掉与她已故丈夫共有的财产,凑足赔偿款,并代钟星交至民政局社会救助站;吴月有孕在身,且检查得知为“熊猫血”,不能再孕。为此,吴家缙苦劝钟清心虎毒不食子,成全一对恋人的幸福人生。钟清心坦诚相告:不能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坏了规矩。吴月彻底绝望、爱恨交加,情急之下,道出钟星顶罪的真相。钟清心冲向检察院公开宣告室,又一次以大义校正了案件的方向。 

  围绕“拘”与“不拘”、“捕”与“不捕”、“诉”与“不诉”,钟清心、水云、吴家缙等在感情的漩涡中心旌摇曳,在法律的天平上跌宕起伏。而水云也在迷惘、震撼和挣扎后,终于寻找到心灵的归宿。 

  二、创作轨迹 

  回眸《风在说》的创作历程,可以说:风吹,心动,花嫣然。 

  创作背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新一轮司法改革,让普通检察官对看齐意识的认同、对法律职业的自信、对底线思维的坚守,显得弥足珍贵。转型期布满荆棘,有检察官选择了离开,辞职做律师。在盐城市检察机关的一次检察文化建设座谈会上,市院宣教处处长陈朝阳首提创意,希望拍摄一部微电影,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守望者奉上温暖、为徘徊者送去清凉。大丰院主动请缨,驭风出发。 

  创作源泉。时间风干的记忆,初衷不改的情怀。在2011年12月9日,纪念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0周年大型主题文艺晚会《为了公平正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丰院演出的、由濮存昕担纲朗颂的音诗画节目《我们从瑞金走来》,铿锵有力地讲述了人民检察的燎原过程。同台演出异曲同工的情景剧《风在说》,三代检察人聚首,共同表白“哪怕青春全部散尽,从没放弃一生承诺”的无悔初衷,在大丰院参加演出的干警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干净而坚定的音乐气质,与检察人传承奋斗的品质一脉相通。演出结束返回后,大丰院集体学唱了歌曲《风在说》。于是,《风在说》的表达和旋律,再一次搅动了沉淀在大丰检察人意识中的过往、激情和感动。一切都不会架空、一切都落地有根。作为先后蝉联三届全国先进院、荣获全国模范院殊荣的大丰院,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原型和办案故事,原汁原味地滋养了微电影《风在说》的剧情脉络。 

  创作风暴。风劲弓角鸣。张春山检察长亲自主持召开剧本创作座谈会,从建置、对抗、结局多方面进行探讨,务求微电影有最好的呈现。在人物设置上,重点突出钟清心、水云这对师徒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在冲突构思上,一明一暗,平行呼应。明的是钟清心不徇私情、秉公执法。暗的是水云摒弃杂念、回归检察;在细节刻画上,如检徽佩戴等,均源于干警的日常生活。举全院之力、集全院之智,推进前期准备、拍摄及后期制作,以“大手笔”完成“微电影”。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台词、一张表情、一个镜头,都会让干警争执不休。侦监科在老科长陈建红的带领下,对剧本的合法合理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查,提出很多好的设想和意见。因为牵挂和参与《风在说》的制作,干警们几乎每天都在追寻、在演绎。那份来自影片的感动,以及来自拍摄小组努力的感动,让他们至今感动在心。 

  三、创作体会 

  风雨散过。风在说,他们也有话要说。 

  自己编、自己演,真实催生力量。专业的表演必须真切、自然、生活化,同时还要求演员具有镜头感以及对非连续创作的适应。对干警来说,他们的演技明显不够。但是,剧情是他们熟悉的生活,他们都尽可能地用心走进人物、感受人物、解读人物。钟清心、水云等人物,因为被他们赋予了深厚的内涵,被他们诠释得淋漓尽致,故现在这些角色似乎确有存在,就和他们朝夕相随,并引领他们砥砺前行、默默付出。 

  新媒体、自媒体,专注成就精彩。微电影契合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新自媒体传播时代的变革。在新媒体环境之下,观众可以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随时观看、分享微电影。《风在说》获群众网络投票数高达3万多票,就是最好的证明和注解。微电影是新形式的电影,但他们对电影的规律还认识和把握不够。如画面本是电影最基本的元素,应传递作品的信息,并寄托作者对现实的情感体验与哲理思考,是电影艺术的光华所在。但《风在说》对白比较多,尚未能给予观众浑然一体的视听享受。后期精剪、特效、色调也有提升空间。 

  建平台、用平台,文化滋养灵魂。近年来,大丰检察院始终坚持文化发力、文化给力、文化助力,用文化的内驱来推动工作持续、科学发展。以摄影、专题片、微电影为主要载体的“光影检察”,是大丰院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高检院影视中心专职主任范子文专门到大丰院调研“光影检察”。2015年,大丰院制作的反映生态文明建设困惑的微电影《检察蓝》,参加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并获奖,极大地鼓舞了干警的“微”兴趣。大丰院建有全省首家“光影检察工作室”,微电影《风在说》即诞生于此。拍摄微电影的过程,也是拓展训练的过程。在这光影交错的时空,衷情检察、享受检察的大丰院干警,用光写诗、用影作画,凝固瞬间、经典永恒。 

  跑者路上,有微电影和远方,且听风吟…… 

  (作者系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许永进)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