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点亮人生 执着追求卓越
2017-11-15 16:10:00  来源:盐城检察

激情点亮人生 执着追求卓越 

——记“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施智涵  

   在亭湖区检察院有着这样一位检察官:他用激情点燃青春岁月,以执着追求卓越,维护公平正义。9年来,他承办的审查批捕、起诉案件800余件无一差错。2011年获盐城市“十佳公诉人”称号;在今年4月底举行的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评选活动中,他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市“十佳优秀侦查监督能手”;在6月底举行的全省检察机关第五届侦查监督业务竞赛活动中,他一路过关斩将,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并被授予“业务测试优秀奖”。他,就是亭湖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施智涵。 

    2007年7月,年仅22岁的施智涵考入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先后担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侦监科副科长等职务,一步一个脚印谱写着一名优秀检察官的青春之歌。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先后多次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被团区委授予“亭湖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他是一名“铁牙铜齿”的公诉人 

     生活中的施智涵,温文尔雅、细语轻言。法庭上,他却是一名据理力争,“铁牙铜齿”的公诉人。 

    田某、陈某等3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持有枪支、赌博、窝藏、非法拘禁罪一案,影响恶劣,关注度高。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院领导把这个重要的任务交给了施智涵。接到案件后,面对60多本1米多高的卷宗,他丝毫不敢马虎,多次会同公安侦查人员到外地调查取证,并根据事实和证据,依法追加了2名被告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赌博罪的犯罪事实。 

    连续三天的庭审中,每天都有100多人旁听。面对十余名省、市知名律师的辩护,身为该案公诉人的施智涵语言犀利,字字铿锵,用一个个铁一般的证据指控着犯罪,最终该案所指控的犯罪事实均得到了法院判决的支持,施智涵的庭审表现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旁听者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这个涉黑案件只是施智涵所承办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他还承办了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犯罪嫌疑人郑某等多人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系列案;吴某某等人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帮助毁灭证据罪案等重特大案件,将一个又一个犯罪分子送上了法庭接受法律的审判。 

他成了一名“电子商务专家” 

    施智涵被称为“百件检察官”,2006年独立办理公诉案件,每年办理公诉案件数量在90件左右,2009年至2012年办理公诉案件数超百件。有数量还得有质量支撑,所办案件无错、无漏、无超时。2012年从事侦查监督工作以来,每年所办理的审查逮捕案件均超百件,案件简单就罢了,所承办的案件大多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生活中,他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干工作总透着那么一股子拼劲。 

  贺某某诈骗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被害人涉及全国18个省达2000余人,卷宗多达37卷,涉案金额700多万元。这个案子涉及非常专业的电子商务知识,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2012年11月,贺某某注册成立了盐城某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开发了“阳光便民服务系统”,从事帮助全国各地的便利店、电信、移动服务点等门市代缴话费、水电费、网上Q币充值、游戏币充值等业务。2015年9月初,贺某某因公司亏损,产生了停止运营并截留资金的想法,遂隐瞒准备关闭公司实情,让员工正常工作,继续收取客户缴纳的水电费等款项但不再帮客户缴费。同时,他将截留的客户资金101万用于归还个人债务并从银行提取客户资金334万元藏匿于其家中。 

   “案子接下来后,施科长俨然成了研究电子商务‘专家’”,侦监科小万说,他一边夜以继日地阅卷,一边认真请教计算机方面的专家,研究电子商务相关知识,面对厚厚的账册和复杂的电子数据,通过加班加点阅卷,抽丝剥茧地梳理出案件的事实,从而为顺利批准逮捕夯实基础,贺某某最终被绳之以法。 

他有一双“火眼金睛” 

    日复一日的侦查监督工作,让施智涵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谷某某职务侵占案,涉案金额38万多元,证人多达15名,案卷卷宗4本,表面上看该案事实很清楚,证据也很充分,审查的难度并不大。但施智涵并未掉以轻心。在审查过程中,他发现,在2份关键证人询问笔录中,证人在回答侦查人员所问的“还有什么要补充的”的问题时,所“补充”内容的记录笔迹明显淡于该份笔录中其他记录内容的笔迹,所证实的事实也与该份笔录前文所证实的事实存在明显的矛盾。如果笔录失真,非法证据不排除,本案将面临错捕的可能。这个发现让施智涵出了一身冷汗!但2名证人均是外地人,一时无法联系进行主证复核,亭湖区检察院只得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不批准逮捕决定。之后,施智涵和同事一起远赴千里之外的辽宁沈阳、抚顺等地,千方百计找到两名证人,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最终成功核实了两名证人的证言,补充、固定了公安机关承办人违法办案的证据,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亭湖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启动执法过程责任追究程序。该监督案有效防止了冤案发生,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公平正义,树立了法律监督机关的良好形象,被评为“盐城市十佳侦查监督案件”第一名。 

    “施智涵同志爱钻研,思维缜密、心细如发”说起施智涵,亭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成秀芹称赞有加:“他办案,院里放心。” 

他是一名“运动健将” 

   亭湖区检察院位于盐城主城区,刑事案件量多,相对疑难复杂。身处办案一线,不乏有亲朋好友找他徇个私情,请求手下留情、请吃请喝,但他始终绷紧廉洁弦,不该吃的坚决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时刻坚守检察职业良知和操守,甘于吃苦、乐于奉献。 

   多年来,施智涵同志,作为办案骨干,经常加班加点查阅资料、撰写文书等。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总是任劳任怨,从未叫过一声苦和累,双休、节假日也难得休息,一心扑在工作上,长期超负荷地工作。今年4月7日是施智涵小女儿出生的日子,恰巧当天是他正在审查逮捕的一个外国人虚开发票案的办案最后一天,当时他的妻子已经在医院待产,但他没有在妻子身边,而是在办公室审查案件,等手头工作忙完后,才怀着愧疚的心情,匆匆赶到医院看望自己的妻子,陪同她进入产房,很快小女儿就出生了。而小女儿尚未满月,他就赶赴射阳县检察院参加省院考试的集训,不能照顾在月子里的妻子和孩子,面对家人期待的目光,他其实也感到有愧。可当工作与家庭发生冲突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前者,将对家人的愧疚埋在心底。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施智涵深情地告诉笔者,“办案虽然辛苦,但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让我感到充实和幸福。”  

   施智涵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在高中时期,就曾经创造过他就读的盐城市田家炳中学1500米、3000米长跑两项记录。在大学时期,也因长跑成绩出色,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一届南京市浦口区运动会,取得了1500米第三名、30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爱好运动的习惯一直保持到今天,他尤其爱踢球。去年11月,他作为盐城市检察院足球代表队的主力球员,参加了第一届盐城市级机关足球赛。在此次比赛中,他射门得分2次并多次助攻,为市检察院代表队获得季军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5月,施智涵又作为亭湖区足球代表队的主力球员,参加了第二届盐城市区机关足球赛,获得了此次比赛的冠军。 

   是啊,只要我们充满热爱,保持激情,执着追求,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走向卓越,到哪里都能点亮人生。施智涵赢得全省检察系统“标兵”称号,毋庸置疑,实至名归。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一路走下去,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一定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系亭湖区检察院黄爱军 杨维立)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