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河岸畔检察梦
2017-09-21 17:35:00  来源:响水县检察院  作者:汪登波

  参加工作几十年,从未想过还有机会到检察院工作,之所以这么认为,也是有几分道理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江苏的法检两院同时考录公务员,我是94年初考进响水县法院工作的。当时,法院的隔壁就是检察院,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检察院的大门,那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服装了,法检两院的制服都是大盖帽式的准军服,就拿冬常服来说,不同的是法院制服是深蓝色的,检察院的制服是草绿色的,那时候,常常是法院的小伙伴羡慕检察院的草绿色,检察院的小伙伴羡慕法院的深蓝色,如同人羡慕鱼能在水中呼吸,鱼羡慕人能在空气中呼吸差不多,想来十分有趣。 

  我在法院工作时间不长,前后也就五年,由于喜欢舞文弄墨,常有文章见诸报刊,组织上一纸调令,把我调到了县政府办公室当秘书。在政府办工作期间,从事的是综合文稿工作,和法检两院的工作联系不多,虽说人不在法检,但和法检的兄弟们还是互通讯息,闲瑕之余,清茶一杯,甚或小聚微醺,常常高谈阔论一番,特别是后来响水县法院李富金创办的东方法眼网站,成为大家很好的联系渠道和沟通载体,为此,我还写过一篇推荐文章《小李法官和他的东方法眼网站》,虽说是十多年前的旧文,但现在百度一下,还可以找到。李富金前几年也从法院交流到检察院工作,和我又成了同事,现在想来,真是人生无处不相逢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用在我身上也算是比较贴切的了。在政府办工作的第九个年头,组织上把我调到了县公安局,先任政治处主任,后又兼任纪委书记。在公安局工作的五年里,由于我的岗位职能属于对内的,不分管公安业务工作,并不和检察院直接打交道,好在我到公安局工作的第一年,县检察院就聘请我担任检风监督员,和检察院的联系开始紧密起来。记得第一次到县检察院开检风监督员座谈会,停步于在检察院办公楼一楼大厅,挂着醒目的“一年打基础、二年登台阶、三年争市先进、四年争省先进、五年争全国先进”的奋斗目标,我不觉暗暗好笑。在这之前,县检察院在市县政法系统名气不大,属于藏在深巷酒不香,对这样的口号恐怕没有人当回事的,响水检察院争当全国先进,即使不是痴人说梦,最低也属好高骛远吧。 

  说来也巧,2011年10月,全县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交流,我被平调到了检察院任纪检组长,由此,开始了我一直至今的检察生涯。时任检察长童加舟提出以检察文化体系建设、促进检察业务发展的总体思路,建设独树一帜的廉政文化园林“清正园”,建成省内一流的警示教育中心,创办闻名遐迩的廉政内刊《灌河清风》,干警自编自演的歌舞快板《响水检察气象新》在江苏省检察文联成立大会上作汇报演出。可以说,通过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干警们的自信心树立了,自尊心重振了,响水检察开始响起来了。 

  响水境内的灌河又称灌江,素有“苏北黄浦江”的美誉,《西游记》中的天庭执法官二郎神杨戬就住在灌江口,响水检察人常说,二郎神是天庭的守护神,我们要做人民的守护神。近年来,在现任检察长陈宏成的带领下,突出业务兴检、检务创新,响水检察实现了弯道超越。检察事业薪火相传,在李勤、童加舟、陈宏成三位检察长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下,先后获得了省、市先进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百优警示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用检察同行们的话说,响水检察现在是不同凡响,响得更响。 

  亲友们常对我调侃,你公检法都干过,政法人最大的奢望都让你实现了,还有啥梦想呢。是啊,在响水检察这几年,是我政法工作生涯中最有意义的岁月,增长了才干,开拓了视野,结识了精英,可以说,我的梦想和所有响水检察人的梦想一样,就是实现苏北领先、全省争先、全国创先,这就是深植于我们内心的响水检察梦,如今看来,梦想并不遥远。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