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开放日,侦查监督欢迎您
2017-01-18 14:00:00  来源:
 

检察开放日,侦查监督欢迎您

2016-12-11 

12月9日,市检察院举行了“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参观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浏览侦查监督工作展板、观看驻交警检察室工作专题片、听取侦查监督工作通报,零距离了解盐城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姚图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们通报了近年来盐城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情况。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嫌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648人,批准逮捕涉嫌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案件犯罪嫌疑人2996人,先后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戴红军、沙军鑫等10人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郑雷涉黑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突出民生意识,从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共批准逮捕污染环境、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嫌疑人116人,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张百峰等人污染环境案,市检察院、大丰区检察院共同派员提前介入,对涉案1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批捕决定。

 

紧紧围绕盐城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加大对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走私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共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680人,先后办理了涉案金额超亿、受害人数超万的恒丰公司非法经营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洪晓林等5人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等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自2015年11月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该类案件35件50人,批捕28件47人。积极参与非法集资整治活动,共批捕非法集资类案229件292人。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东台马佐里欺诈发行私募债券案,引导侦查取证,与基层检察院一同介入“e租宝”案,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刑事政策妥善处理。

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正确处理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之间的关系,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着力监督纠正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突出问题。2013年以来,共监督公安立案31人,监督撤案20件,纠正漏捕39人,书面纠正违法126件次,其中一件监督立案案件入选全省“十大精品侦查监督案件”,一件书面纠正违法案件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示范案例”。

 

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们说

 

吴敦(市人大代表、



市人大常委法工委主任):

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近年来在关注民生、保护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工作,群众反映良好。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现在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期望特别高,希望盐城检察机关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为实现司法公正、公平、公开方面作出更大贡献,用总书记的话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吕志平(市人大代表,




亭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作为曾经的检察人,对检察工作还是有很深情怀的。我们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近年来侦查监督部门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强化对公安机关的监督,这也契合司法体制改革中凸显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精神。从相关材料可知,当前网络犯罪占刑事案件很大一部分,但很多这类案件没有得到有效查处,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这类案件的监督,督促公安机关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查办力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孙万忠(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
盐都区物价局稽查分局局长):

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的活动,每一次都真切地感受到检察工作内容实在、措施得力。目前侦查监督部门的人员相对较少,建议进一步提升干警的业务水平、综合素能。

 

姚图副检察长表示,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们的意见深刻而中肯,我们将尽快汇总、梳理,切实将意见建议落实到位。同时期望各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关注我们的检察工作,共同为法治盐城建设作出贡献。

长按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