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0年,盐城检察工作怎么干?
2020-03-12 10:48:00  来源: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全市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划出重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0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对当前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进行布置,进一步动员全市检察干警明确目标,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冰出席会议并讲话。

  

  葛冰指出,2020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希望全市检察干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对今年工作,葛冰提出四点意见。

  

  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培育“会干事”的思维。要讲政治、顾大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靠前服务民企发展,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关爱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改变“重实体,轻程序”“重打击,轻保护”等陈旧观念,既做犯罪的追诉者,也做无辜的保护者。要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做细做实引导侦查、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正确处理与监督对象的制约、配合关系,实现监督和被监督的良性互动,在监督中体现检察智慧。

  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能,增强“能干事”的本领。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两级院领导班子要自加压力,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常态化开展入额院领导办案心得交流会,发挥好“头雁”效应和示范作用。要大力培养骨干人才,将骨干人才编入专业化办案团队,建立人才成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依托“盐检晒台”促进青年骨干快速成长。要推进实施全员培训,结合干警素能现状,开展适岗培训和小课堂练兵,强化两级院业务培训统筹协调,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用。

  进一步优化检察管理,提供“干成事”的保障。一方面,要用好评价指标优化业务管理,两级院党组要组织学习贯彻高检院《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完善检察业务工作考核办法,引导检察官转变办案理念。另一方面,要强化行政管理提升执行力,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层级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抓好重点项目推进落实,各基层院可以结合工作实际,认领2-3个重点打造的特色项目,市县联动共同推进。检务督察部门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照方案逐条抓督查,每月向党组汇报督查情况,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进行考优考劣。

  进一步严管厚爱队伍,守住“不出事”的底线。要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发挥党组引领示范作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铁军精神,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建立成长档案、实施跟踪培养。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盯住重要领域、重点环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案件管理中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开展“嵌入式”监督,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内运行。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葛冰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两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部门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办理工作,抓紧谋划推进各项检察业务,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定基础。

  

  会上,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海龙代表市院党组总结了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对今年工作任务进行部署,重点解读了23个重点项目要求。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勤主持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加舟就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布置。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圣年宣读了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

  市院党组成员还在会上向葛冰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市、县两级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