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和团市委联合举行关爱困境未成年人新闻发布会
2019-09-25 09:58:00  来源:盐城市人民检察院

  9月17日,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和盐城团市委在市检察院联合召开关爱困境未成年人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加舟、团市委副书记周 昉 等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现代快报、盐阜大众报、盐城广播电视总台等 5家媒体记者参加。

  童加舟从四个方面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依托司法办案,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工作情况: 一是坚持宽严相济,依法办理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涉嫌犯罪的困境未成年人秉持 “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初犯偶犯、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通过加强教育促使其迷途知返;对涉嫌严重刑事犯罪的,在依法惩戒的同时,进行精准帮教,保持必要的司法威慑;二是坚持对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三是坚持人文关怀,加强对监护缺失困境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参与家事审判、司法救助等方式,关爱保护“事实孤儿”及监护缺失、扶养无着、因案致贫的困境未成年人;四是坚持履职担当,积极参与困境未成年人社会治理。通过检察建议、法治教育、多部门合作等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周 昉 从密切部门协作,发挥组织优势,加强资源整合,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介绍了团市委开展 关爱困境未成人健康成长的情况:一是畅通渠道集诉求,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全面收集困境未成年人需求;二是多方联动聚合力,发挥牵头作用,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关爱特殊群体;三是搭建阵地强服务,实行点面结合,共建关爱帮扶阵地;四是推出品牌求实效,全面实施流动留守儿童关爱护航计划等 “七色”主题关爱项目,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发布会通过案事例通报和承办检察官讲述方式,发布了 5 起盐城检察机关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典型案事例。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