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检察院“小课堂”活动亮点纷呈
2017-11-28 09:46:00  来源:建湖县检察院

  今年以来,建湖县检察院以省检察院“小课堂”活动试点单位为契机,以均衡化发展目标为引领,以高度自觉地完成全省30项重点工作任务书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以提升岗位技能为实战平台,以科室或社团为单位具体部署,高起点谋划、高定位创意,严字当头、贵在经常、管在平时,大力提升和推进“小课堂”教育培训成效。 

  一、理念上,思想先行。始终坚持党建领航,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着力克服当前基层院人员流失严重,案多人少,推行全员全训人员难集中、学习制度难坚持、时间难保证等诸多矛盾,全力解决个别办案部门人员确实存在着认识不高、摆位不正、意识形态重视不够的现象,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小课堂”建设,详细制订了《“小课堂”活动实施方案》,以制度规范“小课堂”的内容、形式、时间、目标和责任单位以及责任人,摆上突出位置强力推进,各分管领导、部门长和员额检察官主动担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分工到位、督促巡察到位、成效反映到位;各部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业务素能练兵活动,工作中抬高标杆争先干,勇于超越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并将其融入到全年各项工作中进行部署和考核。 

  二、组织上,领导挂帅。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小课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形成检察长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组织实施,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格局;政工部门主动作为、适度管理,适应引导好各部门、社团和主讲人、责任人在明确活动主题、教学目的、组织形式、具体内容、达到的预期效果、时间节点、制作PPT等要求和途径,要求每次组织举行规模较小或由主讲人临时性提问进行“小考”;逐步形成了“个人认领、组织设置、机制牵引,竞赛磨砺,典型示范”的“小课堂”教育培训新模式;每季度召开工作专题会议,制定短期目标和计划,确定重点和内容,提出意见和要求,及时督查和落实,做到“小课堂”开展与整体工作有机结合,活动与实战互动;要求各部门或社团开展“小课堂”活动始终做到有组织、有重点、有落实、有创新,确保成效、突出质效、提升实效、保持长效。截止8月底,建湖县检察院按照市检察院统一标准和要求的有通知、有课件、有录像、有资料的“小课堂”活动29次,各项资料收集不齐全的“小课堂”活动5次。 

  三、内容上,精干实用。刑检部门注重锤炼实务能力,提高在各类业务实战能力和比赛水平,有选择的组织开展《如何利用网络犯罪案件》《寻衅滋事罪的审查认定与法律思维能力的训练》《盗窃罪的罪名释法及解读》《未成年人检察实务》《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探索与实践》等小课堂活动,两届“全市十佳公诉人”倪华代表市检察院代表队参加全省公诉人辩论赛,表现优秀。自侦部门注重提高排摸线索、突破案件的能力,在案件分析中总结经验,在办案实践中培养素能,在办案点上采取“一对一、一对红”的现场教学,打牢查案工作基础;反贪干警敢打攻坚战、善啃硬骨头,市检察院指定管辖的邱某某受贿案全部突破、侦结,获得了市检察院领导的充分肯定。综合部门注重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熟练驾驭文字的能力,电子检务应用等技能培训,组织开展了《公文写作微课堂》《全国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适应司法体制改革》《论建湖县院正确打开方式》小课堂活动。另外还组织开展了《结合院史发展谈传统教育》《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与自律同行》《党员干部发微信几条红线不能踩》等小课堂活动,使全院干警规矩挺在前。 

  四、形式上,各具特色。坚持“品牌设计、项目管理”“静态推进、动态改评”“常建常新,示范引导”方式方法推进“小课堂”建设,提倡各部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各自负责的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本地化和特色化。提倡形形式式、有声有色,人人上台、个个演讲,不设置大课堂、大课题,追求小而精、短平快、程序少,以“小篇幅”文章说明大道理,用“微言论”展示大境界,提高干警的学习阅读兴趣,促进了学习成果的传播和交流。如,院党组邀请省检察院武处长来湖宣讲《职务犯罪预防及相关法律知识》,公诉部门邀请“中银法律大讲堂”来湖分享刑辩经验,交流刑辩实务,蚂蚁刑辩团队创始人张志华律师、“十佳公诉人大赛总教练”杨卫东律师来湖讲解、交流出庭指引和非法证据排除解析以及亭湖区检察院黄祥坤主讲《互联网+时代电子证据的审查认定——从“快播”公司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展开》等办案感悟;“七·一”前,政工部门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主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和历史启示》专题党日活动,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爱检的热情和献身检察事业的情怀。首期“周三夜学”由党组书记、检察长胡立东开讲,采取了逐条解读、现场互动、个人朗诵等形式,详细解读了江苏省检察人员职业禁语60条,从小处着眼、从规范言语入手、从细微处做起、从反“四风”高度严起,持续深入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五、载体上,喜闻乐见。以去年县委、县政府表彰的思想和文化发展工作奖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教育,组织在线网上学习考试,持续开展周一业务学习日、20日党日活动,启动“周三夜学”长远规划,寻求人人易学、易懂、易接受的道德、礼仪、生活等小知识入手,从“小检务”入手,从“小处”想起,从“小课题”做起,从“小细节”抓起,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排忧解难、干事创业、抓整改落实上,使“小课堂”更加鲜活、更有说服力。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鼓励干警学以致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在提高文字综合水平中“练手”,在强化语言表达能力上“练嘴”,在参与实战比拼中“练胆”,在强化创新创优中“练脑”,自觉主动地开展小讨论、小竞赛、小课题等方式方法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压紧压实责任,不折不扣、不遗余力地抓好落实。聘用制书记员、新进的公务员全部踊跃参加“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朗读会,“建功献礼十九大,不忘初心争先进”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如,“510”前,院纪检组长通报纪律作风方面的案例,较好地提醒大家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六、成果上,初步显现。坚持以“小课题”为切入点推动“小课堂”建设有序、有效开展被市检察院检察情况反映刊登,并得到市检察院孙光永检察长的批示肯定。特别是建湖县检察院对一起公安部督办的全国首例“抢红包外挂软件”案提起公诉案件信息专报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此案系新类型案件,建湖县的办案是积极并审慎的。法院判决后续报情况。省检察院公诉部门可搜集研究此类通过网络技术手段谋财的案件,总结提炼并予以指导”的批示。为进一步加强此类案件的办理,院专门组织业务骨干去腾讯网络公司取经学习,邀请网络公司高管、技侦专家指导,联手公安局举办了“新型网络犯罪的手段与定位”为主题的“小课堂·沙发派”公开观摩课,得到了市检察院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