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青年说】开学季,一名“护花使者”的“家庭作业”
2020-09-09 15:09:00  来源:盐检青年说

  

  在检察机关,有这样一个部门:业务上它“大爱无疆”,肩负民事、行政、刑事、执行等四大检察业务,做着关乎亿万家庭安宁的大事;对象上它“情有独钟”,把关注的目光集中投向未成年人群体;外表上它“永葆青春”,为了了解、帮教未成年人,它要永远创意无限,不停探索,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实质上,它身兼多职: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心理咨询师、家长、朋友……

  它的名字叫“未检”!而我有幸身为这部门的一员,成为一名以法律和爱心呵护未成年人的“护花使者”。

  这不,为了履行法治副校长这一身份,全市的“护花使者”在市检察院“护花帮主”的带领下又聚在一起充电啦! 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如何“说的比唱的好听”。充电结束,我的收获还真不少,以下是我的几点心得体会:

  预则立,不预则废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都可能影响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所以我们要谨慎地对待自己的言行,在法治宣讲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讲课程质量,有效提升“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活动效果,擦亮“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品牌,我们“帮主”经过不眠不休的筹划,从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法治教育、综合性安全自护、预防未成年人暴力犯罪、民法典、宪法解读,到亲职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事项,选取了8个未成年人法治宣讲主题,为学生开学制定法治宣讲“新课表”。

  团结就是力量

  全国未检是一家,我们目标一致、思想统一,只要是对未成年人有利的,不管是否属于自己的辖区,都会竭尽全力互相帮助。因此,我们根据“帮主”指示,分担了8个主题的撰写,每家承担一项宣讲题目的撰写任务,稿件成品汇总形成宣讲“教科书”,全市统一使用。

  同时,发挥群策群力,实现资源共享:“我家暑假拍摄了《防溺水》视频,可以给你借鉴”“我家曾讲过一次《民法典》,会后发给你”……就这样,仅用一个下午时间,任务分解完成,也基本形成了宣讲的提纲。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毕竟是关乎祖国未来的大事,“帮主”还是有点不放心我们这些使者的能力,于是现场出题,为我们这次的研讨编写标题(what?)。“帮主”出招稳、准、狠,直中要害,而“护花使者”们接招也不手软,片刻工夫“《你只管乘风破浪,我们法治护航》《未你而来——发生在人民南路的头脑风暴》”等新颖又切合实际的题目纷纷涌现,“帮主”频频点头,同时又出大招——回去再写一个心得体会!

  接招的同时,我也不禁加深了思考:小伙伴们如此迅速拆招,应该是平时积累了较丰厚的阅读量。确实,生活中到处都充满着知识,每一个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文章、知识、每一次会议、交流我们都认真思考,总结经验教训,好好积累,丰富自己,那么每一次宣讲,还怕无话可说、说的没唱的好听吗?

  眼是懒汉,手是巧汉

  这是我外婆常说的一句话,意思就是眼睛看到的都是困难,如果被眼前的困难吓到,那么就什么都做不了了;遇到困难多动手去尝试解决,那么困难自然会迎刃而解。

  比如我分担的宣讲稿任务是《亲职教育》,将法治宣讲的辐射面扩大到未成年人的家长,这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个新的主题。虽然我在办案中曾多次感慨“问题孩子一般都来自问题家庭”,但真的面对这些家长,需要的不仅是法律知识,还要有心理疏导等专业技能,如何让家长喜欢听我们的宣讲、自觉改变不良家庭教育方式,是一个让人无从下手的难题。

  在大家的出谋划策下,我记录下了如何搜集资料,周末两天找了一些家庭教育书籍、视频,心中大概厘清了思路,一个陌生的选题,经过不畏困难的实际操作,也不再是难题了。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今年,盐城市检察院被高检院评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作为“湖海未检” 宣讲团的一员,我没有出多大的力,却沾上了巨大的“光”。

  我知道,这是因为上级院的精心谋划、踏实推进,是他们的负重前行,带给我们的岁月静好。

  我也知道,荣誉是对从前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

  作为其中一员,我希望自己能不断加压,负重前行,去呵护未成年人的岁月静好。

  (作者 关莹)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