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检青年说】逐梦检察,我们“可盐可甜”
2020-08-14 15:03:00  来源:盐检青年说

  

  十年前,不是科班出身的我凭着一腔热情考入了建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既神秘又陌生,既近在眼前又是那么遥不可及。所谓“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在踏入检察大门的那一刻起,我便和小伙伴们正式开启了检察逐梦之旅。

  慎微笃行的职业磨合

  由于专业和环境都不熟悉,刚进检察院的我有点茫然不知所措。在同事和领导的热情帮助和悉心指导下,我蓄积着无限的力量从零开始,脚踏实地做事、耐心钻研法律。为了自我专业素养的提升,在同期小伙伴的鼓励下,我报考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并幸运地一次性通过。证书只是敲门砖,我深知要做一个真正的检察人,必须要累积一定的实践经验。多岗位的轮换学习,我不断适应工作角色的转变,力争成为复合型的检察人才。在反贪,锤炼了我吃苦耐劳的品格;在控申,提升了我沟通协调的能力;在案管,培养了我全面严谨的作风。我感谢不同岗位上遇到的每一位指路人,带领我从一个“检察小白”渐渐融入到“检察蓝”大家庭,让我的青春变得闪闪发光。

  曾经的我以为检察官就像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正义女神”,无爱无恨,不偏不倚地守护着公平正义。然而检察工作的实践,让我明白“检察官”前面还有“人民”二字,我们的心中不但有一杆能断是非曲直的秤,还要有一把能知阴晴冷暖的伞。我们的检察工作传递着公平正义和司法善意,像阳光一样洒遍每一个角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检察温度。

  激情燃烧的公诉岁月

  “公诉是一份不知疲倦的坚持”,2013年我被调整到公诉部门工作后才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这里充满唇枪舌战的激情,亦拥有宁静致远的耐心。刚到公诉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的专业能力配不上公诉人这个职业,尤其是在出庭应变方面。托尔斯泰说过:“正确的道路是这样:吸取你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再往前走。”后来我经常会跟着一些经验丰富的同志去开庭,学习揣摩他们在庭审中的思维和技巧。面对巧舌如簧的诡辩,苍白无力的申辩,他们或攻或守,或温或火。在不断的学习和磨练中,我明白了公诉人不仅要会讲“条条”,更要会讲“道道”。优秀的公诉人就像是“戴枷的舞者”,踩着法律的节拍,带着理性的思维,在公众的聚光灯下演绎惩恶扬善的正义篇章。

  “没有学不会的手艺,只有不肯学的匠人。”作为当时的公诉新兵,领导就曾嘱咐我办案子要“静心”,无论是阅卷笔录还是梳理证据,无论是草拟文书还是斟酌字句,都要静下心来仔细推敲。静心是一种办案态度,更是公诉人的职业境界。在公诉的日子里,我在小伙伴的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更是和他们一起在全市公诉人竞赛中获得了“十佳公诉人”的称号。我很荣幸能和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共同奋斗、逐梦青春,伴随着辛劳和收获,赋予着激情和耐心,公诉给我的检察人生增添了几分果敢和坚强!

  严管厚爱的未检情怀

  “我们办的不是案件,其实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用在未检工作中显得尤为贴切,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未成年人案件,都是一个孩子刚刚起步的人生。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孩子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做好未检工作的前提就是学会倾听这些故事。纵观每个涉案未成年人,无论是案件的嫌疑人还是被害人,他们都需要我们心怀大爱地去关怀和目光长远地去关注。今天的校园欺凌,也许就是明天的黑恶势力;今天的受伤儿童,也许就是明天报复社会的犯罪分子。“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燃蜡烛”,在充满爱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中,我们积极运用心理测评辅助办案,通过个性化教导、亲情化引导,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零障碍”回归社会。

  相比于其他检察工作,未检工作可能没有那么轰轰烈烈,平凡琐碎但是充满了温度,让我体会到了一种被需要的存在价值。在一次留守儿童“欢乐送”主题活动中,我们给孩子们带去了法治知识、送去了阅读书籍、分享了安全常识,孩子们脸上充满的渴望和激动我至今难忘。活动结束后,一个孩子给我递了张小纸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检察官,希望你们以后还会再来,我会好好学习。”我们能做的毕竟不能充实他们的全部人生,但是未检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持续用法治的阳光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检十年,褪去了曾经的稚嫩和浮躁,化岁月的纷繁为简约,我们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怀揣着初心与梦想,用奋斗守护最美“检察蓝”!

  (作者 查玉婷)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