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持精准监督贯彻好民法典
2020-08-11 08:30:00  来源:检察日报

  冯小光

  张军检察长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曾经指出,民事抗诉力求精准,要“聚焦在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方面有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通过抗诉发挥对类案的指导作用,对确有错误的其他个案,以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纠正”。故,精准监督的主要内涵是,尊重民事检察活动规律,针对法院审结的海量民商事案件,按照讼争法律关系类型,在区分是否具有指导、引领意义基础上,施以不同监督方式,旨在以点带面、扩大监督效果,引领价值导向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民事检察的工作方向。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宝典。颁布实施民法典为民事检察实现精准监督提供了绝佳的契机,我们要通过学用民法典来补齐民事检察短板,实现民事检察创新发展。同时,通过民事检察实践助力民法典的准确有效贯彻实施。

  “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方面有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既包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公共政策导向以及体现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信和公序良俗等民法精神的体现公共利益的案例,也包括体现检察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民事检察监督与维护生效法律文书既判力之间的和谐平衡、法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理念的案例,均在一定意义上体现出对民商事类案的法律适用指引。民法典蕴涵的理念包括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事法律规范,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等理念。民事检察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之一,其实施精准监督引领、弘扬的价值导向与民法典蕴涵的法律精神高度契合,我们要以精准监督为指引,在检察实践中通过典型案例,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贯彻好、宣传好民法典。

  “聚焦在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方面有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通过抗诉发挥对类案的指导作用。”这旨在表达精准监督就是要符合并体现民事检察活动规律。什么是类案?民法典七编中,除总则外,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六编就是按照民事法律关系的不同性质进行的分类,各分编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民事检察受理的申请监督案件数量排名顺序大致为借款合同、买卖合同、房屋买卖合同、劳动争议、劳务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上述类型案件占全部收案数的50%以上。从法理上分类,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属于传统民法范畴;房地产、建设工程、金融借款属经济法范畴;劳动合同属社会法范畴;土地出让合同介乎民事合同与行政协议之间;知识产权属于准物权。像民间借贷与金融借款,同属借款合同,但分属于不同法域,特点、规律不同,适用的法律规范也不同。民间借贷属民法范畴,而金融借款是民事主体向商业银行借款,受中央银行法、商业银行法、银行监管法等法律规制,央行有权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对金融市场调控,属经济法范畴。综上,尊重分属于不同法域的民事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实行分类监督指导,符合经济社会活动规律,符合民事审判和民事检察活动规律。学好民法典有助于对民事检察案件进行精准分类,有助于对民事检察类案实施精准监督。

  “对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有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通过抗诉发挥对类案的指导作用;对确有错误的其他个案,以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纠正。”即在精准监督语境下,区分抗诉与检察建议的适用范围,这在事实上限缩并规制了检察官行使裁量权,有利于检察权集中统一行使,有利于统一监督标准,有利于实施以点带面放大监督效果的重点监督。司法权本质是判断权,法官、检察官行使判断权时拥有自由裁量权。民事审判权中的自由裁量权源于法律冲突的选择、法律漏洞的填补、经济社会生活本身的不确定性等;像合同无约定、约定不明,合同无效或部分无效,合同解除、中止、撤销等情形,法官只能依据法律原则、法理、判例或裁判先例、生活经验、乡规民约、善良风俗等创设规则后作出裁判。自由裁量权是民事审判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行使裁量权应当受到规制,保障司法权行使的正当性,执法尺度与裁判标准大体相当,即“同案同判”,应当避免“同案异判”“异案同判”等裁量权行使失当的情形,这是长期以来司法改革所追求的目标。规制法官裁量权是司法改革的重大课题,也是检察监督关注的重点领域。目前,针对民商事案件裁量标准不统一的现象,最高法采取了类案强制检索;制订“九商会纪要”等有利于统一司法标准的规范性文件;发布指导性案例;规范主办法官联席会议案规则等措施。上述措施对统一法律适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但未从根本解决问题。“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关于自甘风险规则、好意同乘、私力救济原则、制止高空抛物、细化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细化网络侵权责任等新规定填补了很多法律空白,必将进一步限缩规制裁量权行使,并对引领新风尚、统一司法标准具有重要意义。

  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理念昭示了民法典所蕴含的具有“司法理念、政策导向、引领价值”等公共利益属性的价值取向,而民法典则为推进精准监督提供了最重要的实体法支撑,二者融合必将赋予精准监督以新的内涵,不断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向深向实发展。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