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会声音】代表委员畅谈检察工作(二)
2021-01-18 15:16:00  来源:盐城检察

  

  

  杨建群

  市政协委员、市特约检察员、

  盐城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

  我感觉到市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业务、强素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成绩有目共睹,整个报告有高度、有力度、有亮度,也有温度。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我高度关注检察工作,借此机会提两条建议:一是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犯罪的力度,有效落实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指导民营企业开展预防为主的“反腐败”工作,为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希望检察机关将“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形成长效机制,尤其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与相关部门一道,从幼童做起,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梅月华

  市人大代表、

  盐城环保科技城科技人才局局长

  对2021年检察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大“法治进校园”力度,在大市区建立专门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护航企业发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施卫兵

  市人大代表、

  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总经理

  市检察院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显著,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作为企业代表非常认可。检察院不断加大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金融犯罪力度,强化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排除安全隐患,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成效显著。建议继续加强检企联系,不断强化服务举措,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周德荣

  市人大代表、

  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科科长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成绩突出,我深切感受到盐城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司法办案、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特别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护航民企优化营商环境、守护生态环境、深耕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成效明显,为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检察保障,本人完全赞同。希望检察机关在“八五”普法工作上更加突出为基层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在生态保护法律宣传方面有新思路,为保护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卞莉

  市人大代表、

  大丰区融媒体中心总编办副主任

  2020年是极度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盐城两级检察机关借助网络,通过远程提讯、线上庭审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办案脚步不停、力度不减,为打赢抗疫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这既是盐城检察人履行职责的积极表现,也是检察机关强化“科技强检”的生动展示。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借助科技力量,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检察工作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跃升,早日实现智慧检务发展目标。

  

  孙蕾

  市人大代表、

  建湖县开发区嘉定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开投公司副总经理

  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得很成功,例如对九龙口湿地的保护,以及“小饭桌”公益调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工作思路也有创新,比如毒鸟案巡回庭审、聘请公益观察员等,进一步延伸公益诉讼的检察触角。有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宣传,让更多的群众知晓12309,希望群众一听到、一看到12309就能想到检察院,遇到公益损害或诉讼违法情况,就能想到拨打12309进行举报。二是向社区群众发放公益诉讼宣传手册,介绍公益诉讼常识,鼓励群众遇到违规排放污水、违规处理生活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制作、销售假酒、假盐,销售不合格食品、药品的行为等等,都可以向检察院举报。

  

  陆成刚

  市人大代表、

  建湖县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

  认真研读了葛冰检察长所作的2020年检察工作报告,我认为盐城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立足做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四大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大力推进公益诉讼、用心守护校园安全,深刻地体现了检察机关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保护者的职能。2020年6月,我受邀参加了一起毒鸟案的庭审。通过观摩旁听,我认识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既能够通过刑事诉讼惩罚被告人的罪行,还能追究被告人的民事侵权责任,最大限度修复受损的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公共利益守护者的定位。

  

  季燕飞

  市人大代表、

  阜宁县财政局办公室主任

  过去的一年里,盐城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优异成效。希望盐城检察在以后的工作中保持住这种良好态势,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的检察监督力度,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同时强化“湖海未检”法治宣讲团在青少年、教职工等群体的宣讲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孙剑

  市人大代表、

  阜宁县融媒体中心编导主持人

  盐城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司法,在做好案件办理工作的同时,及时依法公开相关案件信息,主动释法说理,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希望盐城检察持续开展“检察开放日”“法治进社区”等活动,创新检务公开方式,不断拓宽社会公众了解检察机关的渠道。

  

  殷安亮

  市人大代表、

  射阳县农业农村局蚕桑生产服务站站长

  检察院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思路清晰、内容实在、亮点纷呈:一是检察主业推进有力,对审判、量刑的扎实监督,该抗诉的抗诉,该发检察建议的发检察建议;二是对社会关注的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未成年人保护、扫黑除恶等重点热点问题有担当有措施有成效;三是对检察队伍建设更是常抓不懈,培育了大批优秀检察干警。建议:一是加大对检察工作的宣传,通过对检察主业职能和检察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比如以案释法的方式,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二是建议加大对行政审批和执法等行政权力的检察监督。

  

  蒋建国

  市人大代表、

  射阳县电信分公司物联网云中心副主任

  葛冰检察长的报告条理清晰、数据详实,对2020年工作总结客观实在,对2021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体现了检察院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过去一年市检察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践行为民宗旨、守护绿色生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报告后附的用语说明和案例说明非常贴心,能够帮助代表们进一步理解报告的内容。建议对于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案件,除了传统媒体宣传,还可以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特定的案例针对特定的行业,持续加大警示震慑力度,达到以案说法、以案促防的效果。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