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三化”引领办案高质量
2020-10-10 09:5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年来,盐城检察机关着力强化技术办案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察技术在司法办案中的贡献度。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完善内部联动机制。将技术办案纳入全市业务办案范畴,全面落实“应鉴定必鉴定,应审查必审查”要求,针对命案等重大案件,召开法医会办会,第一时间参与“高墙内外”伤亡事件处理,配合公益诉讼部门调查取证。完善内外配合机制。联合公安、法院共同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医学、法医学鉴定的意见》,协助制定《关于规范暂予监外执行医学条件审核工作的意见》;对有争议、疑难复杂案件,及时召开公检法法医会办会,为案件顺利办理提供技术支撑。完善培训交流机制。落实法医人才培养计划,组织法医参加上级院法医培训,通过专家授课、理论指导,提升法医的知识储备。开通全省唯一的法医专业内网网站“法医天地”,及时发布法医基础技能知识。依托“小课堂”平台,组织全市法医交流探讨。

  突出审查重点,加强专业化建设。重点审查容易发生争议的案件。加强实践总结,梳理出容易发生纠纷的十大鉴定案件类型,和办案部门共同把好证据审查关,确保鉴定意见无瑕疵进入下一环节,为降低案-件比提供技术支撑。重点审查影响案件定性的证据。对轻微伤、轻伤、重伤等可能影响到罪与非罪、轻罪与重罪的鉴定意见,严格实行实体把关,确保对案件定性起关键作用的鉴定意见准确无误。重点审查暂予监外执行的案件。主动将审查范围拓展至刑罚执行阶段,对于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法医根据需要及时组织鉴定,对保外就医人员和保外就医续保的医学资料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为判定履职合规与否提供参考意见。

  拓展办案方式,加强多元化建设。主动形成合力。针对疑难复杂案件中的技术问题,主动邀请检察官参加案件讨论及技术会办,形成检察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如保外就医类案件比较敏感,经常涉及到“有钱人”“有权人”,技术人员在办理此类案件时,主动邀请检察官参加案件讨论,现场给出公正、客观的专业意见,得到当事人肯定。积极出庭质证。全市检察机关法医人员以专家证人身份出庭质证,针对法医学专业术语较为晦涩难懂的实际,检察技术人员运用可视化技术重建犯罪情景,清晰直观呈现案发经过,形成完整证据链,相关办案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刊载。引入智能手段。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办案”模式,充分利用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案件讨论以及微信、网络视频等“无接触”办案方式,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依托电子证据、文件检验等多项鉴定技术,锁定关键证据,助力相关案件公正高效办理。

  “全市检察机关致力捅破技术与办案之间的窗户纸,有效解决技术与办案“两张皮”问题,为降低案件比提供了科技支撑”,盐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勤说。

  编辑:盐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