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第二次联席会议
2020-09-03 10:52:00  来源:盐城检察

  

  为进一步统一司法理念和尺度,凝聚司法合力,促进司法体制高效运行,保证宪法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根据法检“两院”定期会谈工作机制,9月2日,盐城市人民检察院、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第二次联席会议。双方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刑事案件上诉率过高问题治理、办理环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适用替代性环境修复措施、民事抗诉案件办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共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冰主持会议。

  

  葛冰检察长在主持讲话中就进一步深化法检两院的互动交流、协作配合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在保障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中加强协作配合。

  法检两院应当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统一执法标准和尺度,不断优化办案效果,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二是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加强协作配合。

  要按照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去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在服务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中加强协作配合。

  要立足职能,服务地方党委决策部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在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方面、维护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全力推进高水平平安盐城、高品质法治盐城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世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认为此次会议选题准、交流深、成果多。王世华在讲话中就进一步深化“两院”会谈机制,推动更深层次交流协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坚持协同高效的运作模式,全面做优“两院”会谈平台。

  完善在选题、沟通、决策、反馈等各方面的程序标准,全力做好成果转化运用“后半篇文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盐城经验”。

  二是坚持公开透明的工作理念,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

  继续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做好检察建议办理工作等工作,增强接受法律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

  三是坚持全面主动的工作要求,积极争取检察机关协作支持。

  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强“一站式建设”、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领域,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更强司法合力。

  四是坚持双赢共赢的目标导向,深度推进法检“两院”合作交流。

  进一步拓宽“两院”沟通交流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实现“两院”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盐城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院领导,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盐城检察